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金融創科發力 港經濟具後勁\大衛

時間:2022-05-04 04:24:01來源:大公报

  圖:隨着疫情回穩,加上消費券等提振經濟,預期第二季私人消費急彈。\中通社

  香港首季經濟再現收縮,反映第五波疫情衝擊前所未見,但隨着疫情穩定下來,防疫措施逐步放寬以及電子消費券帶動,預期私人消費呈現明顯反彈,次季經濟有望恢復正增長。事實上,在金融與創科持續發力之下,香港經濟發展潛力大,後勁不容低估。

  在國家強大後盾支持下,香港去年經濟顯著復甦,增長6.4%,優於全球5.9%的增幅,可惜突然其來的第五波疫情,拖累今年首季經濟增長同比下跌4%,環比亦跌2.9%。

  消費反彈 次季料回復正增長

  不過,隨着疫情回穩,加上保就業、電子消費券等支援中小企與提振經濟措施出台,預期次季私人消費強力反彈,支撐經濟回復正增長。若然當局繼續做好防控工作、爭取早日與內地恢復通關,經濟將加快復元,全年仍有望實現2%至3.5%的經濟增長。

  其實,香港經濟具韌力,還有很大增長空間,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正是香港經濟未來出路。正如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在競選政綱提到,「以創新驅動發展,壯大實體經濟根基,主動發掘大灣區的機遇,並配合國內國際雙循環格局,做好國家與世界各國互聯互通的橋樑。」當中包括多項核心政策,例如鞏固金融中心、提升核心優勢、發展創科中心,帶動經濟轉型、開發北部都會區、激活發展引擎等。上述核心政策大方向正確,尤其突顯出香港金融與創科發展優勢與潛力,成為兩大增長引擎。

  力拓金融科技 推進數碼貨幣

  金融業一向是香港強項,但競爭優勢需要不斷提升,否則不進則退。除了爭取擴大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抓緊國家金融雙向開放的機遇之外,李家超政綱提到推進探索「央行數碼貨幣」零售層面應用場景和跨境機構使用「多邊央行數碼貨幣橋」,這具有重要戰略性意義。既配合香港金融科技與數字經濟發展,還可與數字人民幣對接,促進跨境支付,助力人民幣國際化,又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經濟一體化發展,可說是一舉多得。

  另外,香港創科發展漸見成效,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香港獲得獎項創歷年新高,從中可見香港創科實力。事實上,李家超政綱表明積極發展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構建國際科研之都,將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推動香港和周邊城市全條產業鏈的互補和結合,同時將河套打造成港深科技深度合作區。

善用北都區資源 加快產業發展

  值得留意的是,北部都會區可為香港提供大量發展土地,除了用於興建房屋,還有足夠空間拓展創科、發展經濟,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面積規模可進一步擴大。此舉可開展更多科研項目與配置大型科研設備,吸引內外科研企業與專才人員進駐,有利香港做強做大創科。

  總之,金融與創科持續發力,雙翼齊飛,將為香港經濟創造更大可持續發展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