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基金人語/ESG資產規模急增 制定標準不宜遲\Andrew Howard

時間:2022-01-26 04:24:52來源:大公报

  根據彭博的分析顯示,ESG類資產的規模已在2021年底前升至史無前例的37.8萬億美元,並預料將於2025年或之前增長至53萬億美元的水平,相當於全球資產管理規模總值的三分之一。除了上述增長,人們對ESG的興趣日漸濃厚。這種急增的興趣反映在對投資管理機構的需求上,達至可持續性已是勢在必行,現時的問題只是在於如何實現、推行和匯報進度。

  投資回報與可持續成果之間的關係越來越深遠和密切。企業的營運牌照、營運模式的可持續性,以及它們的投資者可獲得的回報已逐漸變得環環相扣。

  企業如何影響社會和環境已不只是一個學術議題。碳定價、塑膠、最低工資、避稅除了是社會成本之外,亦將統統計入企業財務報表當中。

  隨着有限環境資源承受的壓力大幅增加,與環保相關的各種問題相繼浮現,讓更廣泛的天然資本問題成為焦點。我們的積極擁有權團隊已將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及天然資源限制定為2022年與企業互動交流的首要項目。我們亦將關注社會及企業管治範疇。人力資源管理、多元共融都是我們視之為可影響投資可持續性的關鍵因素。此外,在這個投票記錄和股東決議均備受爭議的年代,我們將貫徹資產管理行業對企業管治的關注。

  在2022年,可持續金融監管規例轉變速度之快將與去年無異。透明度和可持續性宣言的全面程度是當中的核心所在。現時,不止資產管理機構受到的審視日益加深,投資價值鏈中的每個單位都在可持續發展實踐方面面臨相若程度的合規轉變。例如,退休基金和保險公司等在透明度和風險管理方面均承擔着與資產管理機構同等或相若的責任,中介機構也一樣。

  ESG數據和評級供應商也是備受注視的一群。除了呼籲業界提升評級機制透明度和改善對利益衝突問題的管理外,歐洲及環球監管機構亦曾就市場越趨集中和ESG評級欠缺一致性提出質疑。所有在價值鏈中的其他組成部分均需依靠企業提供的可持續發展數據,資產管理機構及ESG數據和評級供應商亦不例外。在這個領域中,最受期待的發展是近日由IFRS基金會成立的國際可持續性準則理事會公布的工作成果。

  各國的監管機構亦正同步制定當地適用的企業報告框架,例如在英國和不少亞洲市場中的氣候相關財務披露準則(TCFD)。我們認為,法規沒有按適當的順序推行將有可能是2022年(甚至更長時間)需要面對的重點挑戰之一。市場如何對待那些在相關企業報告要求推行前的可持續投資產品將是一個問題。由於各國法規存在明顯的差別,即使行內已表明希望全球抱負一致,但在符合監管要求方面難免將越來越複雜。這將讓推行變得更為困難,因而令專門在機構上下整合可持續發展元素分配的資源變得極為重要。

  (筆者為施羅德可持續投資環球主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