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安里人語/環保意識普及 時裝租賃冒起\徐佩芝

時間:2022-01-21 04:24:48來源:大公报

  女生的衣櫃裏總有各式各樣的服飾,以配合不同場合的打扮。可是,每季增購新衣的成本實在太高且非常不環保,商家看準市場需求,藉「共享經濟」熱潮發展時裝租賃業,並大受歡迎。

  租用禮服、晚裝和演出服早已見怪不怪,租賃公司現時主打的是日常服飾的租賃。就像串流影片平台將電子內容以月費形式出租給用戶一樣,租賃公司每月向顧客提供無限租借時裝服務。隨着社交媒體的興起,時裝界「網紅」及娛樂明星為消費主義推波助瀾,年輕人漸漸受影響,衣着打扮傾向以高端時尚為主。惟奢侈品牌或設計師品牌的服飾往往價格高昂,一般消費者傾向購買性價比高、或是在自己經濟水平範圍之內的服飾;而透過租借時裝,消費者可以便宜的價格租借高端品牌服飾,讓日常打扮上更加精緻和多樣化。

  中國是全球奢侈品最重要陣地之一,中金公司的研究顯示,中國消費者於奢侈品的消費增長大,由2019年貢獻全球35%的奢侈品消費,預計到2025年將達到50%。內地市民嚮往名牌,同樣助長時裝租賃業的發展,這亦是相關業務於數年前在內地發展蓬勃,甚至大受資本青睞的原因。

  然而,現時大部分消費者光顧時裝租賃的心態都是以炫耀的方式出發,追求名牌而非時裝租賃背後的理念,導致行業朝着不健康的方向發展。隨着內地去年底禁止炫富風氣,包括不鼓勵市民在社交平台炫耀自己的名貴車輛、豪宅和遊艇等等,高端品牌服飾的一手和二手市場究竟會否繼續保持高速增長仍是未知之數。

  時裝產業乃全球第二大污染產業,而時裝租賃業本應是一個主打「共享」和環保的概念。共享衣櫥這個概念可以為消費者帶來更多的選擇,但如行業希望朝可持續方向發展,必須從根本上改變消費者對共享衣櫥的觀念,例如讓更多的消費者學懂欣賞高質服飾本身而非單純崇尚高端品牌,才有望吸引更龐大的忠誠消費群以支撐整個業務模式。

  (作者為安里控股董事總經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