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語陸/產品量價齊升 建滔積層板回調可吸\陳永陸

時間:2022-01-21 04:24:47來源:大公报

  美匯近日未有繼續下跌,但已明顯轉弱,加上恒生指數自低位反彈2000點,走勢由年頭開始就比其餘地區強勁,由此可見部分資金已重回港股撈底。

  人行副行長劉國強日前表示,即使調整存款準備金率空間經已變小,但仍有一定空間,可以根據經濟金融運行情況以及宏觀調控的需要使用。發言整體偏鴿,反映人行在貨幣政策上的取態已較上年第3季大大轉變,本周更伴隨更低的中標利率開展較到期量大的MLF,隔日一年期及五年期LPR分別減10基點及5基點,此前五年期LPR已有20個月沒有作出變動,投資者信心非常振奮。

  貨幣政策轉鬆固然為大市打下強心針,同時放寬監管亦為資金入市提供觸發點。市傳內地計劃允許開發商更易運用受託管的預售款,以償還供應商欠款,信用良好的開發商甚至可償還在岸債,有關政策最快於1月尾推出,絕對有助減輕早前監管由地方主導而產生的狼群效應。短期緩解發展商的資金困境之餘,亦同時燃點起放寬科網監管的憧憬,相信港股在過年前都可以維持強勢。

  個股方面,建滔集團(00148)及建滔積層板(01888)發出盈喜。建滔集團預期去年盈利按年增長約1.13至1.34倍,而到100億至110億元,主因市場需求旺盛令化工及面板產品單價都按年大幅上升,其次是子公司建滔積層板同樣錄得可觀盈利增長,以及投資收益按年大幅增加。

  至於建滔積層板亦預期去年盈利按年升約1.32至1.5倍,而到65億至70億元,主因同為電子消費產品的市場需求旺盛,旗下覆銅面板作為主要零件,產品銷量及單價均較前年明顯上升,以及上游原材料包括銅箔、玻璃布及環氧樹脂的供應非常緊張,帶動產品單價持續於高位上落。

  值得留意的是,兩間公司都預期去年全年盈利將會創出紀錄新高,市場憧憬將如過往公司好景時一樣派發特別股息,其實管理層在過去5年內有4年在公布全年業績時都有派特別息,當中有3年更是連續派發,由此可知集團高層是相當樂意透過派發特別息與股東分享盈利。另外,建滔積層板旗下的銅箔及印刷電路板均會於年內擴產,目前電子產品的上游供應仍然緊張,有助支撐產品均價及加價預期,建議趁回調吸納。

(作者為獨立股評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