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政經才情/美匯近見頂 不妨吸納黃金\容 道

時間:2021-11-24 04:26:12來源:大公报

  過去兩天,中國跟東盟的戰略夥伴關係又再一次確認並延續,同時,再進一步提升雙方的協作層次,所以,現在整個亞洲除了日本、韓國及印度之外,其他各個國家都有意無意地與中國團結一起。

  油價波動加劇

  雖則美國也加緊跟幾個區內國家搞戰略同盟,但關乎在實際地域的參與和持份的重量來看,其實區內誰佔有最重要的地緣位置及話語權,大家都是可以清楚看見的,東盟過去一兩個月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上都默默地不發聲,學會中國的謀定後動策略,也就是希望不要給美國盯上,從而可以專心務實的跟中國開展進一步戰略合作,這是活潑潑展現地區實力的根本所在。

  當然,美國在過去一周亦沒有閒着,老美近日盯得最緊的是石油和俄羅斯,不論是推動盟友甚至非盟友釋放戰略石油儲備,而緩解美國國內的通脹壓力,或是同時壓制俄羅斯在石油的利益,從而打擊俄國財政實力,此舉可以說是一石二鳥之計;另外,西方也在白俄羅斯、波蘭及烏克蘭之間搗亂,希望趁着混亂局勢以利好北約東向拓展勢力。若從實際效果所見,石油價格確實給打壓10%,俄羅斯的股票指數也跌超過5%。如是觀之,老美的如意算盤已是成功了。

  然而,美國以這種看似很有效率、卻是軟實力的打擊對手的方法,其實已沒有太大且深遠作用矣。因為這兩天俄羅斯的淡定如常,而老美的盟友則上躥下跳,兩者呈現很強烈的反差。由此而可推演,美國能着力之處及可施力度已是愈來愈不足夠,反觀被施壓者開始不在意此種小把戲手段了,部分蓄謀已久的國家更會趁着各種空檔做出中長遠布局,比方說俄羅斯,現時對白俄羅斯及波蘭等東歐小國施以各種遠交近攻措施,就可看得出俄羅斯所圖並不是一時之快。

  A股強勢 港股值博

  另一邊廂,黃金也在美匯指數瘋漲的同時,給狠狠地打掉了50美元以上,這也應驗筆者上期本欄敬告諸位看官不要妄動的建議,現階段金價算是守住1800美元大關,觀乎外邊地緣紛爭持續加劇的大前提下,亦考慮到美匯指數已到了強弩之末勢態,金價再下調空間不多了,若有充足資金,不妨伺機作出增持舉措。

  說回股票,港股的跌勢可以說是慘不忍睹,從上周接近26000點不用幾天就已經下跌到24500點邊緣,而且各類型指數都是十分疲弱,從科技到地產繼而工業及消費股價都十分低迷;幸好A股走勢完全相反,走出了一波十分凌厲且具氣勢的升浪,各種熱門題材表現可人,股價漲幅也十分凌厲,所以整個市場都是人氣旺盛,無論是大戶還是散戶,都十分積極參與,這也算是完成了國家對股票市場作為儲水池的布局;又從大局看,筆者當然是樂見其成了,再從投資甚至炒作角度而言,現在投入資源在港股的勝算,應該更高!

  至於筆者的實際操作,現在去增持港股和A股的資金比例會是4:1;相信看似死氣沉沉的港股,應該在未來半個月就會結束,只是現時跌市和巧遇的低氣溫也是相映成趣,大家不妨耐心等待一下,吃好火鍋暖好身子後,迎接再次啟動的港股!

http://blog.sina.com.cn/yongdao2009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