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國債發行反應佳 外資投下信心票\大衛

時間:2021-10-21 04:28:19來源:大公报

  圖:國債發行市場反應佳,引證中國債券資產在全球繼續受到機構投資者熱捧。

  中國財政部在港發行40億美元與60億人民幣國債,獲得不俗的市場反應,錄得超額認購。由此可見中國國債十分搶手,突顯外資繼續對中國經濟前景投下信心票,未受到恒大集團債務事件影響。

  大宗商品價格暴升與物流運輸等供應鏈問題,顯著推高全球通脹,其中歐美更面臨滯脹危機。

  推動人幣國際化

  現時市場對聯儲局收水速度比預期快的疑慮有增無減,導致美國以至環球債市受壓,出現債券價格下跌、債息抽高的情況,當前市場投資氣氛,可能不利於債券發行。

  不過,全球增加配置人民幣資產大勢下,中國國債在全球依然保持強勁需求。中國財政部頻頻在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發行人民幣與美元國債,獲得不俗的市場反應,反映中國國債受到國際資金追捧,同時也突顯香港金融優勢,助力國家債市與國際接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美元債超購5倍

  中國財政部在港成功發行40億美元與60億元人民幣國債,獲得不俗的市場反應,其中美元國債認購金額相等於發行金額約6倍(即超購5倍),這較去年4.5倍為高。

  國債發行市場反應佳,引證中國債券資產在全球繼續受到機構投資者熱捧,未受恒大集團債務事件所影響。由於今次中國財政部發行美元國債認購金額超逾230億美元,錄得超額認購約5倍,因而債券息率也比最初預期為低,令發債成本降低。

  事實上,中國金融改革開放加快,債券市場逐步融入國際。現時環球基金已將中國債券成為投資組合之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加上人民幣債券相繼納入多個國際債券指數之內,勢令中國在國際市場發債成本逐步下降,更公平合理地反映中國信用定價。

  未來可能發行歐元國債

  其實,香港已成為國家金融開放重要的試驗田,推動內地資本市場走向世界,預期國家在港發行國債規模將不斷擴大,而且會進一步豐富債券品種。除了人民幣、美元國債之外,中國財政部未來還可能發行以歐元計價的國債。這體現國家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支持,同時也助力香港金融發展更上一層樓,特別是債券市場將成為金融業發展新亮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