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貨源歸邊/大戶持貨多 掛牌易炒上

時間:2021-07-30 04:23:52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新舊平台上市程序時間表

  在新股上市前一日,上市公司都會公布其招股結果,當中會發布其最終定價、超額認購倍數,以及分配的比例。以國際配售為例,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歐振興表示,分配方法主要視乎認購數目,以及由聯席賬簿人負責分配,因此不少投行都會爭取成為上市公司的聯席賬簿人,因可以取得一定股份以分配予其客戶。至於公開發售方面,每次新股中籤率的分配都會不同,主要是根據認購數目以及上市保薦人,按不同的公式分配。一名熟悉金融業的人士透露,上市公司發行人一般都希望定位一個較闊的招股範圍,以提高日後定價的靈活性。同時,在分派結果時,都希望將較多貨放在大額認購的投資者,這有利股份貨源歸邊,股價較易炒起。不過,要想控制分派結果,需要股份有一定超額認購倍數。若太少人認購,亦難以將貨源歸邊,若太多人認購,則像時代天使(06699),亦很難作出分配上的變化。

  以最近上市的新股為例,百得利控股(06909)超購44倍,一手中籤率為18%,20手穩中一手;至於朗詩綠色生活(01965),超購反應較少,只有8倍,但一手中籤率以及穩中一手的比率與百得利一致。可見,有關公開發售的分配方式,與超購倍數上,未有太直接的關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