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語陸/開元高價私有化 股東脫身良機\陳永陸

時間:2021-04-09 04:24:44來源:大公報

  日前美股、歐股及台股再創歷史新高,假後恒指如預期般高開,即使前日因騰訊(00700)配股的潛在消息而受壓,昨日升市已完全收復失地,續於50天線下邊整固,且多個受惠通脹的行業再現炒作,似乎早期急跌已告一段落。

  環球經濟持續復甦,歐美等地的PMI(採購經理人指數)續創新高,隨着疫苗接種的人口比例不斷上升,復甦情況更由製造業蔓延至服務業,加上當地經濟即將進入低基數時期,未來一季的經濟數據可能會有不少驚喜。

  另一邊廂,中國因去年早於其他國家制止疫情,經濟活動於次季已大致回復正常,因此近期走出低基數時期,前瞻經濟指數開始有放緩跡象,同時各個新興市場要面對復甦過後的通脹時刻,市場對人行收緊貨幣政策的預期亦逐漸反映在股價上,因此資金都傾向由新興市場回流到成熟經濟體系。

  另外,昨日騰訊股價低開後補回裂口,三年前配股後股價反彈同樣強勁,不過往後搭配監管當局整頓遊戲版號的消息拾級而下,雖然目前仍未見特別壞的消息,但相信債息偏強的環境已足以令最重磅股份的表現受壓。如無意外,港股短期會維持上落市狀態,次季的整體表現則只會不過不失。

  開元酒店(01158)早前提出私有化,每股作價18.15元,為股價的歷史新高,較公布前一日的收市價高出24.7%,亦稍高於兩年前的上市價16.5元。集團於1988年在浙江杭州成立,以「開元」為品牌並結合本土元素,提供達到國際標準的高檔休閒及商旅住宿服務,不過去年業績因百年一見的疫情而受重創,即使中國最先遏止疫情,復甦需時亦頗長,出租率至今仍未回到疫前水平。

  集團去年股東淨利按年大跌90%,收入下跌17%,各類酒店的入住率和平均房價全面急跌,管理層預計要一至兩年方可回復到正常水平,格林酒店、融通基金、GEM Holdings及Rex Top等基金股東有見及此亦已接納要約。

  其實,集團股份本身流通量低,上市後兩年表現亦只是有波幅無升幅,如今大股東提出以歷史新高的作價私有化,對各方而言都有好處,建議小股東把握今次機會將資金換馬至其他股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