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進退有道/螞蟻上市入直路 阿里有炒作憧憬\王子森

時間:2020-10-19 04:23:59來源:大公報

  據彭博報道,螞蟻集團提高IPO估值目標至2800億美元。螞蟻集團希望在香港和內地同一天上市,最早本周在港交所聆訊。由於阿里巴巴持有螞蟻集團約三分之一股權,阿里巴巴有望在螞蟻集團上市最後直路前獲得最多炒作憧憬。

  據悉,英國巴克萊銀行、工銀國際和中銀國際等被選中為螞蟻在香港IPO的簿記管理人。根據市場慣例,簿記管理人選聘通常意味着公司已經準備啟動發行,IPO準備工作進入最後階段。此外,有分析認為,螞蟻被列入美國「黑名單」的傳聞很大程度上是象徵性的,不會阻止螞蟻上市或在關鍵領域(如區塊鏈)進行投資,對螞蟻的業務和IPO計劃的影響都微乎其微。

  另外,上周有外媒報道稱,因證監會調查螞蟻戰配基金利益衝突,或導致螞蟻集團IPO推遲。對此,螞蟻集團發言人予以了否認,並表示其上市審批進程取得穩步進展。對於是否存在利益衝突,發言人稱,相關基金公司、螞蟻集團均進行了充分的披露。此次參與螞蟻IPO戰略配售的新發基金,在投資決策及銷售運作中遵守監管規定,獨立運作。

  作為相關基金銷售渠道之一,螞蟻並不承銷自身的上市,基金投資方向由基金經理自行決策,參與螞蟻集團IPO戰略配售最高比例不得超過自身募集資金的10%。

  螞蟻集團能做到今天規模絕不簡單。既沒有動了內銀的蛋糕,又能從中獲利。相信可以吸引不少中外資金認購螞蟻集團新股上市,令市場氣氛更熱烈。

  最後,港匯持續偏強,觸發7.75兌1美元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近日接連入市。上周五金管局在歐洲時段承接美元沽盤,向市場注入63.55億港元,本港銀行體系總結餘星期二增至3217.34億港元。這或代表市場上已開始有資金為認購螞蟻集團作部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