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股海一粟/港股進入大選避險期\谷運通

時間:2020-09-16 04:23:57來源:大公報

  九月十五日被認為是中美在科技領域是離還是合的大日子。這一天,華為正式被「斷供」。當用完了傳說中的1.2億顆高端晶片存貨之後,華為將無「芯」可用。華為,還有其他在核心技術上受制於人的中國企業,若想繼續仰望星空,惟有鐵下心來自主創新,走國產替代之路。

  雖然華為的各項業務,將不可避免地受到衝擊,但華為產業鏈上游供應商(美企為主),也一樣面臨來自華為訂單大幅縮減的風險。以芯片為例,去年全球生產值達到5000億美元,僅中國就買進了3000億美元,佔了60%需求。此外,全球70%的晶片技術在美國公司手裏,一旦美國全面封殺中企,2000多億美元的訂單將受影響。放眼全球,美企難以找到替代市場。

  從中長期來看,對內地半導體上下游產業鏈,卻是大好機會,而全面國產化發展將勢在必行(「十四五」規劃定為納入)。熬過一段艱難日子,堅信內地半導體行業將會闖出一片新天地。

  也是在同一天,市場傳出另一重磅消息:抖音不賣了,也不用完全關閉。跟之前的市場預期相比,這是一個好消息。抖音最後的結局,儘管存在變數,但目前和甲骨文、沃爾瑪的合作方案,卻是一個雙贏之局。若獲美國商務部放行,那顯示中美之間,並非完全不能在敏感領域進行合作。

  最近聽的最多的觀點,都是悲觀為主,中美斷鏈、脫鈎之論,還有熱戰不可免之說,言之鑿鑿。再觀察近期市場的表現,也似乎弱勢的很。不管怎麼說,美國大選之前兩個月,市場波動而部分基金避險,先減倉後觀察,導致近期市場突然不見了流動性,交易氣氛沉悶。

  美國大選的不確定性,短期料繼續壓制市場情緒。好消息是主要經濟體的基本面都在恢復中,隨着美國大選的明朗化和新冠疫苗的成功推出,相信周期股將迎來重估。

  往前看,恒指與國指中新經濟板塊權重已完成重構,恒生科技指數的推出以及在美上市科技巨頭在香港次上市,會增加香港市場對全球投資者的吸引力。而未來3至5年內地資金流入香港的年均規模可能達到2000億至4000億港元。這些因素對港股帶來中長期的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