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美愈打壓 中國科創愈蓬勃\大衛

時間:2020-09-14 04:23:44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科技創新發展愈趨蓬勃

  面對無理技術封鎖與供貨禁令,華為集團激發更大的自主研發動力,陸續推出鴻蒙2.0操作系統、Petal Search搜索引擎與雲手機,突顯中國科技創新發展蓬勃,有能力突破美國封殺與圍堵。

  為了阻撓中國經濟發展與科技進步,美國無所不用其極,從針對華為集團、中興通訊,到封殺TikTok與微信,再到可能打壓中芯國際,暴露出美國橫蠻霸道,但中國經濟依然穩中向好,成為首個從疫情之中復甦的經濟體,而網購以至線上辦公、教育與醫療等數字經濟比前更加蓬勃發展,令外商投資中國信心更加堅定。

  外商押注中國數字經濟

  全球對外投資急挫的情況下,今年首八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為6198億元人民幣,增長2.6%,單是八月,實際使用外資841億元人民幣,增長18.7%,為年內最大月度增幅。

  值得留意的是,外商尤其看好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前景,包括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等高技術服務業在今年首八月實際使用外資勁升28.2%,遠高於整體2.6%的增幅。

  華為加大研發推新軟件

  事實上,美國愈是無理技術封鎖與芯片供貨限制,中國愈是加大自主研發,力求關鍵技術突破。受到美國無理打壓,激發華為集團進一步加大自主研發的動力,推出鴻蒙2.0操作系統、Petal Search搜索引擎與雲手機等軟件新產品。在自強不息下,華為有能力突破美國封殺與圍堵。

  雲手機發展受各方注視

  以華為鴻蒙2.0操作系統為例,明年開始應用於手機,但這並非為替代安卓操作系統那麼簡單,而是可以同時支持智能手機、電腦、電視、汽車與可穿戴等電子設備的跨平台操作系統,有能力與現時安卓、蘋果操作系統爭一日之長短。

  至於華為Petal Search搜索引擎,則是針對谷歌搜索,目前已在包括香港內的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上線使用,覆蓋全球七億手機用戶,有望成為全球第二大搜索引擎。從TikTok在美國等海外市場取得成功,體現中國應用程式研發實力突飛猛進,正在全球市場迅速崛起,發展勢頭強勁,美國是沒法阻擋。

  對於芯片斷供問題,據聞華為集團已有多個方案應對,一是已儲備一定數量芯片使用,短期生產不虞受到影響。二是使用中國掌握生產工藝的14至28納米芯片,替代高端芯片,效能差別不大,但更具經濟效益,成本相對較低。三是加速推進正在測試中的雲手機。雲手機不用高端芯片,運算操作與儲存資料功能都會轉移至伺服器(即雲端),用戶只需普通手機或簡單上網裝置,但關鍵是有可以高速傳輸數據的先進網絡,將手機與伺服器連接起來,中國5G網絡便可大派用場。雲手機隨時顛覆全球半導體行業,高端芯片需求大降,受到各方注視。四是加速研發半導體新材料如石墨烯芯片,屆時便可繞過依賴外國進口光刻機的掣肘,擺脫被卡脖子。

  總之,美國愈是打壓,中國科技創新發展愈是蓬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