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恆指大換馬 助吸新資金\大衛

時間:2020-08-15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今次恒指納入阿里、小米等,將吸引更多新資金流入香港\資料圖片

  恒指成份股進行大換馬,擁抱新經濟股,阿里巴巴、小米、藥明生物成為恒指新貴,香港逐步打造成為新經濟股上市融資中心,預期有助吸引更多新資金流入。

  港股積極擁抱新經濟,恒指公司決定下月七日正式將阿里巴巴、小米、藥明生物納入恒指成份股,換出信和置業、中國旺旺與中國神華。至於國企指數,也納入美團、小米與阿里巴巴作為成份股,換出國藥控股、比亞迪與中信證券。

  新舊經濟轉換交替

  從指數成份股變化,可知道恒指公司有意將恒指與國指成份股進行結構性調整,增加新經濟股比重,從而提高指數代表性,以反映新經濟時代來臨,指數中的新舊經濟有需要加快轉換交替。隨着新經濟崛起,將成為內地、香港經濟增長動力來源。

  值得留意的是,經過今次大換馬之後,恒指公司表明進一步對恒指成份股的組成進行檢討,配合創新及新經濟行業急速發展,將涉及如何組成、挑選成份股、成份股數目、權重與行業、地域分布等。

  因此,恒指檢討尚未完成,未來將進行結構性調整,相信大方向是進一步增加新經濟股比重,這是市場發展需要,也是全球投資焦點所在。

  續增新經濟比重

  儘管今次恒指加入三隻新經濟股,但新經濟股佔恒指比重只約三成而已,未來還有很大上升空間,這正是配合內地與香港經濟轉型、創新驅動發展。事實上,恒指大換馬之後,舊經濟股佔恒指比重明顯下降,例如滙豐控股佔恒指比重由8.86%降至8.81%,而友邦佔恒指比重亦由10.42%降至9.96%。

  金融股比重仍偏高

  不過,整體而言,即使金融股佔恒指比重由49.03%降至45.47%,下跌4個百分點,但比重仍然偏高,宜進一步向下修訂至三成水平,換入更多新經濟股。

  事實上,以地產、銀行等舊經濟股為主的恒指,今年下跌10%,明顯落後於分別上升15%與5%的滬深300與標普指數,新經濟股比重偏低影響市場估值與成交。

  今次恒指納入阿里巴巴、小米等同股不同權或在港作第二上市的股份,將有助吸引更多新資金流入香港,提升港股估值與成交量。

  事實上,自港交所對同股不同權架構上市開綠燈,連同在美上市中概股掀起回歸潮,過去兩年多合共有約100間新經濟股上市,集資額達到4000億元。隨着阿里巴巴、小米成功染藍,預期更多新經濟股在港融資,令香港成為新經濟股上市集資中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