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經紀愛股\港版納指將帶起大市估值\鄧聲興

時間:2020-07-11 04:24:00來源:大公報

  美股納指上周再創新高,帶動新經濟股炒風在港股進一步延續,加上市場憧憬恒指公司推出「港版納指」,令新經濟股炒風火上加油。與此同時,舊經濟股備受冷落。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大幅反彈,本地地產、收租股及濠賭股連連受挫,相信短期仍受疫情負面因素困擾。另一方面,疫情相關股份再受到關注。因疫情未能外出,而令到更多市民改變習慣到平台上網購。部分企業員工需要在家中工作,帶動網絡及軟件需求增加,居民在家中避疫,帶動娛樂媒體或手機遊戲參與人數急升等。造就投資者轉向追捧科技板塊,估計新經濟股將會維持主導大市。

  本地疫情反彈拖累下,港股連升兩日後有回吐,短線料於25600至26500區間上落。

  恒指服務公司表示擬推出「港版納指」,主要為追蹤科技企業的新指數,並指於8月14日公布恒指季檢結果。阿里巴巴(09988)、美團點評(03690)及小米集團(01810)「ATMX」持續有資金炒作。而相關的新經濟股份市值已高達12萬億元,佔整體股票超過三成。相信在8月份再調整恒指的比重後,可望帶動港股整體估值。

  礙於第二上市公司及同股不同權(WVR)受到限制,目前大部分熱門的新經濟股及生物科技股暫時未能納入選股範圍。故港股不時出現新經濟股逆市造好,但當時的恒指卻只是牛皮市或跌市,指數未能完全反映資金動向及市場氣氛。因為恒指成份股偏重金融、工商或地產類企業,這類型「舊經濟」近年對比「新經濟」股顯得缺乏增長動力。

  據彭博數據顯示,由年初至今,50隻恒指權重股中,僅得10隻對恒指貢獻指數升幅,當中騰訊(00700)貢獻了1118點升幅,為貢獻最多的成份股;相反滙控(00005)則拖低恒指1163點。單是美團的市值1.228萬億,已超過四大地產股市值總和(7184億元),即新地(00016)、恆基(00012)、長實(01113)及新世界(00017)。

  若「港版納指」成事,將成為恒指重要的里程。隨着恒指即將納入更多新經濟股份,估計「港版納指」與恒指的關聯度將越來越高。若指數受到機構投資者接納,發行商或推出相關ETF與衍生工具,長遠有利擴大港股的交易規模。

  (筆者為銳升證券聯合創辦人及首席執行官、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