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期權操作手\善用股票期權 收息兼賺期權金\劉鑛豪

時間:2020-02-24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假設投資者以220元買入阿里正股,並賣出行使價230元的認購期權,當股價下跌就可以賺取期權金\美聯社

  近年退休人士愈來愈喜歡把股票期權視作定息收益工具,利用備兌認購期權(Covered Call)月月收取期權金。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稱,Covered Call策略確可做到收息目的,風險亦可控,最大損失僅僅是正股潛在升幅。除此以外,賣出認沽期權(Short Put)亦具備類似收息效用,但操作這個策略前提是,掛鈎股份原本就是有意買入的股份,方為上策。

  恒指月初急跌至26000點邊緣,港人至愛的滙控(00005)股價則跌至56元;隨着股價調整,滙控的股息率提高至7厘,吸引一眾滙控「粉絲」入市低吸。對於收息一族而言,他們未必滿足於只能夠每季收息,理財專家就建議善用股票期權,做到月月有息收,較普遍做法是操作備兌認購期權。

  搬倉策略存風險

  Covered Call策略是,投資者先持有正股,並相關正股的賣出認購期權(Short Call),行使價稍高於正股現價。張智威以阿里巴巴(09988)作為操作案例。譬如說,投資者以220元買入阿里正股,賣出行使價230元的認購期權;當股價下跌就可以賺取期權金。風險是當股價升穿230元,高及240元時,便需按合約以230元沽出股票,損失9.5元利潤(230至240元的差額10元-期權金0.5元)。

  因應正股上漲,投資者喜歡通過搬倉,既保住正股,也可以彌補持倉損失。做法如下:首先平掉當月倉位,再賣出下月行使價更高的認購期權。舉例說,投資者原先賣出行使價230元的認購期權,但正股股價升穿230元;他可以先平掉期權倉,轉而賣出下一個月行使價235、240元的認沽期權。張智威稱,這個策略理論上是可行的,只是按他個人經驗所得,遇到個股急升,股價短時間內由230元,升至250、260元,投資者未必能夠及時進行轉倉。這是搬倉策略的風險。

  未有正股的操作策略

  若果投資者並未持有正股,能否利用期權收息?張智威透露,他個人近期偏好操作賣出股票認沽期權,收取期權金,但這個策略的前提是,有接貨的準備。假設阿里現價為220元,投資者可以賣出行使價220元的認沽期權,若果正股股價不跌穿220元,期權金自然可以袋袋平安。之後,他可以照辦煮碗,在下個月又賣出一張認沽期權,收取期權金。若跌穿220元,便支付220元買入阿里。

  當然,投資者必須認識賣出股票認沽期權的風險。當阿里股價由220元,升至250、260元,若投資者維持做行使價220元的認沽期權,所得期權金就會十分微薄,買賣差價亦會擴大。如果提高認沽期權的行使價,由220元到230元、240元、250元。這種做法會讓投資者承擔愈來愈大風險。當股價急跌,他損失金額或會超過多個月的期權操作利潤。 (股票期權‧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