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實德攻略\醫療衛生與線上服務前景俏\梁延斌

時間:2020-02-20 04:23:45來源:大公報

  圖:未來市場對從事個人衛生用品生產的公司投資興趣預期會增加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到今天,為預防疫症的蔓延,海內外各地採取不同措施,限制人流和商貿活動等多管齊下,暫時可說情況有所改善,內地新增的確診案例近幾天出現增速放緩。經濟層面則被疫情所傷,現在要估計實質的影響就太早了。但可以肯定的是,隨着內地陸續復工,經濟氣氛有望改善。

  每次危機過後,各產業發展速度必定有所改變,有一些板塊的增長速度應有所提高

  1.醫療衛生

  全球人口老化的同時,醫療科技板塊早已成為投資者關心的一環,但大部分投資者的焦點多數都是放在藥業股身上,中資的藥業股近年也有不俗的表現,但相信本次的疫情過後,投資者很有可能會把眼光擴闊到從事衛生用品生產和醫療科技發展的公司上。因為大家開始明白新型病毒和病情不是現存藥品可以處理的,對個人衛生的注重和對病毒的分析更為重要。

  所以大家未來對個人衛生用品如口罩、酒精搓手液等的東西在需求上肯定是有所上升的,要知道全國有14億人口,可想而知的就是未來這個市場有多龐大。而醫療科技在未來也會因為這次疫情得到更快的發展,大家如果有記憶的話近年不斷發現新型或變種病毒,面對這些「新產品」,新的測試方式和病毒基因的破解成為重點。而這次疫症也讓大家意識到這一方面的重要性,所以生物科技、醫療科技這些公司在未來更容易走入投資者的眼球。

  2.線上服務

  線上消費在國外已發展成熟,在國內也進入了高速發展階段,而且線上服務的類型也越來越多。線上銀行、金融、叫外賣、叫車、旅遊、教育等等五花八門。特別是這次的疫情下,線上服務的需求必定有所增長,因為大家在這段足不出戶的時間已把這些網上行為形成習慣。而隨着今年5G的出台,線上服務質量必定有所提高,有助這一類服務增長。而且,看好線上服務的原因就是服務供應商的公開性,因為這些服務通常更為透明,穩定性更高,在網上的評價也更為公開,也有助消費者作出選擇!

  (筆者為實德金融集團策略研究部經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