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有序復產 經濟反彈在望\大衛

時間:2020-02-17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經濟韌力強、潛力大,預期疫情過後,將會出現V形反彈

  隨着新冠肺炎確診人數下降以及服務業、製造業有序復工復產,加上「宅經濟」興起,增長動能將快速釋放出來,中國經濟有望出現強力反彈。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確對中國以至全球經濟構成負面影響。春節原是消費旺季,但服務業在這黃金檔期卻被迫停業,而製造業也要延後復工,造成一定經濟損失。目前市場普遍預期今年首季中國經濟增速減慢兩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四左右。

  A股勁彈彰顯市場信心

  不過,當前疫情已出現積極變化,新增確診人數正在下降,估計疫情最快在二月底出現拐點。同時,近周服務業與製造業有序地復工復產。例如海底撈表示在內地部分分店恢復營業,顯示中國經貿活動開始步向正常化。

  事實上,上證綜指在鼠年首個交易日一度急挫百分之八,跌至二千七百五十點,但短時間內迅速收復三分之二的失地,現時上證綜指重上二千九百點水平。從A股強勁反彈,彰顯投資者對經濟前景保持堅定信心。

  金融支持力度逐步加大

  其實,中國經濟韌力強、潛力大,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迴旋空間大。為保持製造業產業鏈穩定與避免企業資金鏈斷裂,人行已進行萬億元人民幣計逆回購操作,加大金融支持實體經濟支持力度,特別是保障中小微企業資金需求,不排除稍後進一步下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以及直接減息,以降低企業融資成本。目前中國的銀行存款準備金率高達百分之十二,在主要經濟體之中屬於最高。

  同時,中國財政部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一萬八千億元人民幣,有助推動重大項目開工建設,特別是基礎建設投資。換言之,貨幣與財政政策調控力度雙雙加大,可望提升穩增長的效用。

  另外,為了應對疫情造成負面影響、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穩定居民消費顯然是重要關鍵因素。事實上,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而言有危有機,有助培養居民對健康生活習慣,從而推動相關產品與服務需求,例如綠色食品、藥品、衛生用品與健身器材,更可藉着應對疫情的契機,壯大網購、電子商務與網絡遊戲等市場。去年中國網絡零售達十萬六千億元人民幣,增長百分之十六點五,疫情之下,增速將進一步加快。

  宅經濟成為增長新動能

  同時,疫情燃起了在線工作、在線教育、遠程醫療等「宅經濟」熱潮,豐富了5G技術應用場景,為數字經濟發展注入全新動力。例如在家工作軟件的阿里釘釘,曾創下單日近二億人應用的紀錄,而在線教育的騰訊課堂軟件,位列蘋果商店教育行榜首位。至於遠程醫療,阿里健康、平安好醫生等企業,紛紛開通在線義診,可以預期「宅經濟」將掀起新經濟產業新一輪發展,成為中國經濟增長新動力的重要來源。

  中國經濟經得起疫情的考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看好中國經濟前景,預期疫情過後,將會出現V形反彈。中國經濟有力收復疫情失地,保持長期穩中向好勢態不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