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人民幣偏穩有利國際化\大衛

時間:2020-01-21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匯率保持長期穩中向好走勢,有助加速人民幣國際化\資料圖片

  去年中國經濟增長百分之六點一,仍屬中高速增長,進一步增強國際市場對人民幣匯價信心,有利人民幣國際化,特別是逐步擴大開放、增加進口,正是大力拓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的黃金機遇。

  持續近兩年的中美貿易戰,中國經濟依然韌力十足,整體外貿出口不跌反升,而高技術製造業全年增幅達到百分之八點八,比整體工業增加值高出三點一個百分點,反映中國製造業升級轉型成效顯現,加速從中國製造走向中國智造,培育更多增長動能,為經濟保持長期向好奠下堅實基礎,也大大提振國際市場對人民幣匯價信心。

  兌美元走強領漲主要貨幣

  2018年中至今,人民幣匯價基本上保持穩定,呈現雙向波動的形態,兌美元主要在六點六八至七點一九之間水平上落,即使人民幣兌美元一度「破七」,但不存在長期貶值的基礎,只屬正常的市場波動而已。

  事實上,踏入2020年,人民幣兌美元由弱走強,昨日曾衝上六點八四水平,為五個月以來最高,本月至今累升了百分之一點五,跑贏了全球主要貨幣。

  環球政經不明朗因素疊加之下,人民幣持續偏穩,具備成為避險貨幣的條件。近月人民幣兌美元持續走高,反映中國經濟穩好,增強國際市場對人民幣匯價信心,因而持續加注A股與人民幣債券等資產。

  擴大開放增進口帶來機遇

  中國匯率保持長期穩中向好走勢,有助於加速人民幣國際化。事實上,中國堅持擴大開放、增加進口,為拓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帶來黃金機遇。

  去年中國零售總額已經突破四十一萬億人民幣,如無意外,最快今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消費市場,這與降低進口關稅與力谷內需不無關係。

  力拓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

  事實上,中國將成為世界市場,配合大量商品與服務進入中國,若然這些跨境貿易與服務逐步改用人民幣計價與結算,便會變相向全球大量輸出人民幣,大大擴大進入人民幣國際市場使用量。

  目前人民幣在國際支付排名位列第五,支付份額佔比只有百分之一點九三,可見人民幣與歐元、美元的國際地位還有很大差距。若然要進一步提升人民幣支付排名,必須在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