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頭牌手記\連升七周 強勢盡現\沈 金

時間:2020-01-20 04:23:50來源:大公報

  上周股市五個交易天中,三升二跌,恒指幾輕折騰,終圓升上二九○○○關之夢。上周五收市報二九○五六,較前周升四一八點,是連續第七周上揚,七周共漲二七三○點。

  升降韻律大強勢,五周為:升升升升升,十周為,升升跌升升升升升升升,九升一跌,勁到飛起。如果在未來三周內都保持升勢,這將出現連升十周的紀錄。自然,能否辦得到,還不知道,但有個希望有個夢想,已經很有安慰了。尤其面對複雜多變的外在環境,香港又出現持續半年以上的暴亂,能有此成績,還能作苛求嗎?

  為什麼能這樣,當中一個因素是金融優勢已成為香港獨特的「品牌」了。貿易、航運、旅遊、零售等業都在衰退中,只有金融業,特別是證券業,仍然屹立和有新的發展,資金未因香港的社會動盪出現較大的外流,若真有此情況,內地資金馬上來補充,所以資金從來不是香港的「缺口」。從這一點看,亦可說是國際資本對香港的信心所在,也是奇跡所在。

  經過一段時間的沉寂後,新股又恢復在港上市,而且反應熱烈,質素高者,又或一早就部署上市即熱炒者,大致都如願以償,加上傳聞若干巨企正籌備由美國回流香港,作第二上市,這使得香港交易所有應接不暇之勢。阿里巴巴回流的成功,開啟了港交所新的一頁,估計這一趨勢將延續,因為在美國買賣的中國證券,始終存在政治風險,這是不爭的事實,未來內企將不會積極考慮美國,而是以香港為第一上市基地,情況的變化,使香港交易所的擴容得以高速達標。

  本周是豬年最後一周,只四個半交易天,周五年三十,為半日市,這一周的目標是力保二九○○○不失,並伺機推進。從二八○○○升上二九○○○,共用了三周的時間,以此觀之,由二九○○○升上三○○○○,也可能非一蹴即就,不過大勢趨升,人心轉旺,已是大家都有的共識與願望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