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暴徒拒繳械 理大困獸鬥

時間:2019-11-19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有暴徒昨日在九龍多區縱火堵路,圖分散理大警力

  繼前日以冷箭、超級汽油彈甚至驅車攻擊警方,盤踞理大校園並佔據紅磡一帶多日的兇悍暴徒,昨日無視警方停止暴力攻擊、和平解決事件的呼籲,挾持學生做人質,四度向警察發起突圍攻擊,全部失敗。暴徒呼叫外圍同黨增援「營救」,在全港各區破壞縱火,一心攬炒,要市民「一鑊熟」,有民居遭汽油彈擲中,有無綫新聞記者嚴重燒傷。過去兩日,警方共拘捕約500人,警方深夜表示,暫不拘捕理大內18歲以下人士,呼籲盡快投降。醫管局數字顯示,昨日共有116人受傷。\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突發組(文) 攝影組 調查組(圖)

  連日留守理大的一群人絕不是大家眼中的單純學生,他們是最兇悍激進的暴徒。一連多日,他們不單用弓箭、汽油彈攻擊警員及市民,更將汽油彈纏綁石油氣罐企圖引發大爆炸,用車撞警員等,行為要與香港大眾市民「一鑊熟」,令人髮指。暴徒一連兩天與警瘋狂對峙,即使警方多次讓他們離開校園,但他們仍「死守」,並於網上號召同黨出來支援,昨晚在九龍多區發起所謂營救行動,暴徒四處搗亂,向警方投擲大量汽油彈,又衝擊警方,焚毀車輛,全港交通大癱瘓。

  昨晨七時許,警方在理大暢運道出入口進行驅散,其間理大內多次發生爆炸,警員前進拘捕多人,暴徒逃回校園。據知,留守的大部分屬「勇武」激進暴徒,他們非常暴戾,而且瘋狂反抗,其間校園內發生多次爆炸。目前留守在理大內約有700名暴徒。

  理大外,暴徒由朝到晚搗亂,中午一時許,一班蒙面黑衣人在佐敦一帶四處破壞;同一時間,另一班蒙面黑衣人在紅磡漆咸道北起動,他們高呼去理大「救女友」,亦同樣被警員驅散,類似衝擊、驅散行動,昨在尖沙咀、油麻地、旺角、深水埗、紅磡等區斷斷續續持續地發生,令九龍區交通大癱瘓,多個港鐵站關閉,道路封閉。

  連續多日盤踞紅隧及理工大學一帶的黑暴分子垂死掙扎,不斷用汽油彈等攻擊在理大外戒備的警員,其間警方已多次要求對方離開校園,但暴徒不理,不單用雨傘陣與警方對峙,暴力程度更不斷升級,當中除了使用弓箭、汽油彈外,更將汽油彈綁在小型石油氣罐上,企圖產生大爆炸,又自製如古代攻城武器等,向警員射出燃點火種的汽油彈,以及用車撞向警員等。

  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昨再三呼籲,理大校園人士盡快投降,警方仍希望和平解決事件,暫無計劃攻入校園,不排除出動飛虎隊、狙擊手等最高武力。他呼籲市民不要支持暴力或嘗試到校園營救,避免被暴徒挾持為「人盾」。卓孝業同時表明,所有從理大校園離開的人,都會以涉嫌參與暴動罪拘捕,被捕人將被起訴及接受公平審訊,以彰顯法治。

  暴徒玩命 游繩落橋逃走

  直至昨晚,暴徒暴力行為再次升級,尖沙咀彌敦道、佐敦道等有人響應網上號召,到處聚集,包括尖沙咀漆咸道南、梳士巴利道、紅磡漆咸道北及蕪湖街、佐敦加士居道及柯士甸道等,警方與暴徒爆發多次衝突,晚上八時,暴徒走出尖東梳士巴利道,向紅磡方向前進,聲稱要營救理大學生及進行支援,警方水炮車及裝甲車則在彌敦道一帶來回驅散,一度發射藍色水劑,晚上八時半,停在金馬倫道的一輛水炮車,疑途經路障時左前輪爆胎,其後停在梳士巴利道。

  而匿藏在理大的暴徒,被警方圍困多時仍拒絕投降,晚上有數十人從校園新行人天橋游繩而下,登上在行車天橋接應的電單車逃走,亦有人徒步離開,其後被警方發現,數十名防暴警員在馬路上戒備,並發射催淚彈,天橋上有人向警方防線發射弓箭。未能逃走的暴徒試圖逃回理大,有人在逃跑時被補,包括區選元朗瑞華選區候選人林進。該區候選人還有:黃子毅、周永勤。

  警方昨晚作出特別安排,學生倘18歲以下,可到特定位置由校長接走,警方暫不拘捕,但會拍照及記下身份證資料,警方保留追究可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