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布局第三季業績優異股/谷運通

時間:2019-10-09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國慶黃金周結束,滬深港股票市場昨日復市。如果說,A股節後上漲一點也不意外,那麼港股不跌反升,就有些出人意料。示威人士在這三天造成的破壞,被形容為二戰以來香港最黑暗的日子,但是市場的反應,似乎出奇的平靜。這中間有什麼啟示,確實值得投資者深思。

  正如一些投資者所擔心的,以現在的政經亂局,要在港股市場搵食,無異於在刀刃上賺錢。可是在實際操作中,又好像不是這麼可怕。

  君不見,一些強勢的內需龍頭股,即使面對「槍林彈雨」要挾,近日還是創下了新高。這類股份出現和大市背離的走勢,到底是內地資金抱團取暖,還是有其他因素?

  我們參考一下九月港股通數據,該月淨流入的金融,由8月的586億港元下跌83.5%至9月的97億港元。如果和同期的陸股通(香港流入A股市場的資金)相比,淨流入A股的資金總額為647億元人民幣。很明顯的是,從資金流向看,熱錢對A股市場更為青睞。

  雖然如此,今年頭九個月,累計港股通淨流入額卻高達1593億港元,較高盛近期預計的本港40億美元流出,仍然高出一倍半以上。即是說,本港金融市場的資金池,還是如磐石般穩固。如果沒有港股通機制,相信外資大佬早已攪得港股一片腥風血雨了。

  本港政經亂局短期看不到有解決的跡象,市場的焦點或回到即將舉行的中美貿易談判。將於本周四、五在華盛頓舉行高級別經貿磋商,較樂觀的預期是擱置或再次暫緩即將上調的關稅(10月15日到期),而更多有可能達成的成果,則等到11月在智利舉行的亞太經合峰會上達成。

  可以預期的是,在貿易戰未停止前,美方的極限施壓會持續加碼。傳聞中的金融戰,會抑制中資股的估值向上空間。另一方面,美國議員提出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最快本月交參眾兩院表決。所謂來而不往非禮也,到時中美政治關係再起風雲也不可不防。

  雖然前景充滿不確定性,但是內地經濟基本面卻出現改善信號。9月官方及財新製造業PMI均勝預期,如果本周中美會談宣布停火,相信有助於經濟回穩。否則關稅如期於10月中調高,令經濟底部的時間增加。

  往前看,市場即將迎來第三季業績公布,從黃金周消費增長8.7%來看,內需龍頭的增長潛力仍在,可繼續關注醫藥、教育、物業管理、體育服裝等行業的龍頭公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