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特朗普腳軟 急安撫市場/大衛

時間:2019-05-16 03:17:50來源:大公報

  圖: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有底氣,完全有能力對美國貿易霸凌進一步反擊,最終打贏這場持久貿易戰

  美股經歷近半世紀以來最慘的五月跌市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即時腳軟,連忙安撫市場緊張情緒,強調中美貿易談判並無破裂,雙方只是「小爭吵」,且仍在磋商之中。這反映特朗普嚴重錯估形勢,低估中國反制美國加徵關稅的決心與能力,貿然將關稅升級,只會令美國經濟付出沉重的代價。

  低估中國反制決心與能力

  加設關稅壁壘有利美國之說荒謬之極,有違自由貿易、市場經濟原則,從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以至華爾街大行,再到美國各大行業商會都不約而同認為關稅措施最終損害美國經濟與企業的利益,額外加徵關稅成本只會轉嫁至美國企業與消費者身上,這從美股三大指數單日大跌逾百分之二、創下近五十年來最大五月跌市之中可以反映出來。

  中國無懼美國貿易霸凌,必定據理反擊。如果美國真的對全數五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中國有不少工具反制美國,包括關稅以外的措施,令美國佔不到便宜,更會對美國經濟有致命打擊。

  科技股重災蘋果累跌一成

  事實上,對二千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已令美股呈現暴瀉,一旦再對中國餘下三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包括智能手機等產品在內,恐會重創美國半導體等支柱產業。

  不少美國科技龍頭企業如蘋果與高通,都是在中國生產、美國銷售,屆時將成為加徵關稅受害者。市場估計蘋果智能手機售價因為加徵關稅而提價一百美元,對企業與消費者的影響不容低估,難怪蘋果股價從高位一度急挫逾百分之十。

  從上述例子可見,特朗普強說加徵關稅有利美國無疑自欺欺人,嚴重錯誤計算得失,以為關稅令美國得益,實際上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將招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深淵。

  不過,經過美股大跌之後,特朗普口風有變,強調與中國的貿易談判沒有破裂,形容雙方只是「小爭吵」,適當時間便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意圖淡化中美貿易戰升級,反映他開始腳軟,始料不及市場出現劇烈反應。

  值得留意是,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有底氣,完全有能力對美國貿易霸凌進一步反擊,最終打贏這場持久貿易戰。今年首四月工業增加值增長百分之六點二,與去年全年增幅持平。上月工業增加值增幅只有百分之五點四,按月大幅回落三點一個百分點,主要是增值稅下調因素,擴大生產提前三月釋放了,並非工業生產出現大問題。

  應釋出善意撤銷加徵關稅

  至於消費品零售額,四月增幅放慢至百分之七點二,表面上按月下降一點二個百分點,但因為今年四月假期同比少了兩天,扣除這季節因素之後,四月消費零售實際增長會達百分之八點七,與三月持平。

  另外,首四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百分之六點一,較去年全年加快了零點二個百分點。總體而言,中國經濟延續了穩中向好勢態,有能力應對外部衝擊。

  關稅升級無助解決貿易摩擦,中國不會屈服關稅威嚇。由於財長姆努欽計劃近期往中國進行經貿磋商,顯示美國願意繼續談,只是美方首要釋出誠意與善意,就是立即撤銷加徵關稅措施,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礎之下,爭取達成一份合作共贏的協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