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痛擊美貿易霸凌/大衛

時間:2019-05-15 03:17:41來源:大公報

  圖:特朗普再一次錯判形勢,以為今年首季經濟增長達百分之三點二,而想在中美經貿磋商之中開天殺價,但實際上美國經濟短期可能已見頂

  中美相互加徵關稅,這意味着貿易戰升級,並進一步發展成為持久戰,美國經濟與金融市場抗壓能力備受考驗。一旦中美貿易戰全面性爆發,美國可能損失二百多萬個就業職位,家庭每年額外支出五百美元,加徵關稅將拖垮美國經濟。 

  中國不會屈服於美國貿易霸凌行為,對來自美國的六百億美元商品徵收最高達到百分之二十五關稅,這是中國對美國違背通過磋商解決貿易分歧的共識、單方面對華二千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做法作出及時有力的回擊。

  美股大跌特朗普急忙撲火

  為了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與對抗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中國為人為己,不得不向美國實施報復性關稅,導致貿易戰進一步升級,加劇世界經濟下行壓力、擾亂環球金融市場,美國要負上全部責任。

  中美經過十一輪磋商並無結果,美方無理指責中方立場「倒退」,但在尚未有協議之前,立場分歧、變化十分正常,何來違反承諾?談不攏實際上是美方漫天要價,在一些原則性問題上,中國不會作出退讓,合作共贏是建基於平等、公平的協議,需要民眾接受、不損害國家主權和尊嚴。

  特朗普肆意挑起貿易戰,顯然高估自身承受力、低估中國反制能力。白宮經濟顧問庫德落承認加徵關稅影響美國經濟與企業,無疑給特朗普打臉。從中國反制美國消息一出,美股應聲重挫,突顯企業業績、華爾街股市的脆弱性,美國在貿易戰佔有上風之說並非事實。

  面對市場波動,美國總統特朗普也要急忙撲火,表示與中國貿易磋商是否成功在三、四周後揭曉,並預感磋商會非常成功。這最新表態顯然為了市場恐慌情緒降溫,以免美股跌勢一發不可收拾,觸發意想不到金融震盪,繼而衝擊美國經濟。

  不怕打貿戰續有反制招數

  此時美國是否落實對中國餘下三千多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更加要三思而後行。美股對貿易戰升級反應強烈不令人感到意外,原因中國態度十分明確,不願意打貿易戰,但卻不怕打,而且有能力反制美國。

  受到美國出口中國商品金額只有一千三百億美元的局限,中美互加關稅規模表面上呈現不對等的情況,但中國反制美國的策略多元,可採取精準反擊方式,例如針對性進一步調高關稅,特別美國農產品稅率,同時亦可減少訂購美國飛機與原油以至減持手上美國國債,這可以解釋美國道指周一急挫逾六百點、跌幅百分之二以上的因由所在。

  事實上,特朗普再一次錯判形勢,以為今年首季經濟增長達百分之三點二,失業率降至半年世紀以來最低,就可在中美經貿磋商之中開天殺價,但實際上美國經濟短期可能已見頂,企業投資與私人消費增長急速放緩。

  已有分析報告估計,如果特朗普一意孤行,對全部五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意味中美貿易戰全面性爆發,屆時美國損失將超逾二百萬個就業,而每個家庭平均每年開支額外增加五百美元,將嚴重打擊消費、重創經濟。

  美國加徵關稅措施,就如同經濟自殺,逐步走上衰退末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