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華神盾」亮相維港

時間:2019-05-01 03:17:45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171艦艇編隊在執行完海軍成立70周年閱艦任務返航途中靠泊香港

  由導彈驅逐艦海口艦、導彈護衛艦黃山艦組成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171艦艇編隊,在執行完海軍成立70周年閱艦任務返航歸建途中靠泊香港,受到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熱烈歡迎。編隊指揮員王先軍表示,海口艦是人民海軍發展建設的縮影,這次也是海口艦自2012年訪港之後第二次來港,希望能和香港市民再一次進行良好互動,令香港民眾進一步了解人民海軍,了解祖國現代化建設和國防建設取得的輝煌成就。首批登艦的市民紛紛表示,官兵紀律嚴明,艦艇武器裝備精良,「中華神盾」的稱號當之無愧!\大公報記者 文 軒(文) 麥潤田(圖)

  解放軍駐港部隊在昂船洲軍營舉行歡迎儀式。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副主任何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楊義瑞,解放軍南部戰區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姚勇良,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政委蔡永中,南部戰區海軍副參謀長李曉岩等嘉賓,以及社團和青年代表等近千人出席,熱情歡迎艦艇編隊的到來。

  早上9點50分。編隊緩緩駛進駐港部隊昂船洲軍營港池,軍樂隊奏響《歡迎進行曲》,編隊官兵身穿白色海軍軍服,在艦艇甲板上分區列隊,向迎接人群揮手致意。10時,歡迎儀式在國歌聲中拉開帷幕。

  見證海軍發展壯大

  陳道祥在致辭時表示,熱烈歡迎艦艇編隊靠泊昂船洲海軍基地。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正確指引下,一大批先進艦艇入編入列,海口艦、黃山艦就是當中的優秀代表。兩艦曾多次出色完成亞丁灣護航、出國訪問、海上聯演等重大任務,以實際行動扛起了責任擔當,以絕對的忠誠續寫了使命榮光。他希望此次靠泊能夠讓廣大香港市民共同見證祖國的偉大成就和人民海軍的發展壯大,同時編隊官兵也能感受到香港回歸祖國後的繁榮,不斷強化獻身使命,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念。

  王先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海口艦時隔七年再次靠泊香港,艦艇上不少老艦員都對上次靠泊香港記憶猶新。這批老艦員對本次到訪香港有兩個突出的感受,一是人民海軍參與開放活動愈來愈多,亦愈來愈開放;二是看到香港更加美麗繁華,他作為軍人十分高興,同時也深刻感受到要全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這份沉甸甸的責任,期待與香港市民再次進行良好互動。

  王先軍表示,這次靠泊的主要目的是使香港民眾進一步了解人民海軍,了解祖國現代化建設和國防建設取得的輝煌成就;同時官兵們亦將輪流休整,並組織到香港市區遊覽參觀。

  市民登艦讚不絕口

  歡迎儀式結束後,主禮嘉賓參觀了海口艦,市民亦紛紛登上兩艦參觀,對艦上裝備和官兵精神面貌讚不絕口。

  171艦艇編隊於昨日至5月5日靠泊香港,靠泊期間,編隊將與駐港部隊開展聯訓,海口艦、黃山艦還將面向香港社團和青少年團體開放參觀,向香港同胞展示人民海軍70年的建設發展成就,展示中國人民解放軍堅定捍衛國家安全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和能力。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中國海軍艦艇編隊曾於2001年、2004年、2009年、2012年和2017年停靠過香港,其間部分艦艇開放供香港市民參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