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修逃犯例\特首:修逃犯例刻不容緩

時間:2019-04-30 03:17:50來源:大公報

  圖:在台灣殺害女友疑兇陳同佳昨僅以洗黑錢罪判囚29個月。圖為陳同佳戴手銬坐囚車被押解出庭途中

  觸發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回港後處理死者財物,他承認四項洗黑錢罪。高等法院昨日判陳同佳入獄29個月,預料陳同佳最快可於10月出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明,審議修訂條例刻不容緩,必須爭取在今年暑假休會前在立法會通過。受害人家屬在聞判後心急如焚,希望立法會盡快完成修例,把疑犯移交到台灣受審。「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對受害者及其家屬深感同情的市民紛紛指出,此次修例不僅是要堵塞法律漏洞,也是為了彰顯人道、公義及維護市民權益。\大公報記者 周峻峯 馮瀚林

  控方指出,20歲的被告陳同佳,在警誡下承認去年二月於台北殺死女友潘曉穎,兩人發生爭執纏繞約十分鐘,其後用手箍其頸部勒死,又將屍體棄置於台北一個公園的草地;回港後,利用偷取自女死者的提款卡先後三次提取合共約1.9萬元,及偷取對方約兩萬元新台幣。

  法官彭寶琴判刑時表示,今次處理的洗黑錢罪源於盜竊,而非殺人。她明白對於被告承認在本港司法管轄區外殺人,但又不能在本港提出相關控罪會令人感到沮喪及不公,但法庭需要就被告現時控罪公平審訊及判刑,這是司法公義要求,否則不但影響被告,更會連累整個刑事司法制度。

  被告聽宣判面無表情

  法官指出,偷取死者財物屬嚴重罪行,而涉案財物由境外帶返本港,加上被告是唯一受益者,四項洗黑錢罪量刑起點由12至39個月,考慮被告認罪,扣減三分之一刑期,部分刑期同期執行,共入獄29個月。

  法庭內氣氛緊張,但陳同佳的反應卻異常平靜,有時咬咬嘴唇。得知被判29個月後,代表律師隔着犯人欄與陳傾談幾句,陳同佳仍保持冷靜,臉上沒有任何表情,離開時向法官點頭。據了解,昨日審訊陳同佳的家屬沒有陪同出庭。

  代表陳同佳的大律師梁耀煒在庭外沒有回應刑期是否合理,及是否擔心引渡返台灣受審,只稱暫未有收到被告指示會上訴。

  特首函潘父會盡最大努力

  立法會本年度最後一次大會七月十日舉行,之後放暑假到十月。林鄭月娥昨日從北京返港後,第一時間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機場見傳媒。她表明,懇切希望今天的法案委員會盡快選出主席和副主席。對於有議員提出消除社會上疑慮的建議,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會認真考慮和處理。至於前日反修例的遊行,林鄭月娥指出,香港時常都有公眾集會遊行,希望透過法律審議的過程,能夠澄清和消除市民的疑慮。林鄭月娥亦透露,今年二月得知可以修例移交逃犯後,她親自寫信給潘曉穎父親,表明會盡最大努力,盡快通過修例,讓潘父母能夠感覺到女兒沉冤得雪。

  冀修例通過即時落實移交

  李家超表示,如果在囚人士行為良好,會被扣減三分之一的刑期,估計陳同佳最早可在十月期間獲釋。當局在三月已啟動協進會和策進會平台,與台方溝通,這一兩日亦會回信商討準備工作,以及若修訂《逃犯條例》獲通過,即時落實移交安排。

  協助台灣殺人案受害者家屬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引述家屬在聞判後說,希望立法會盡快完成修例,把疑犯移交到台灣受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