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世灝投資解碼\影視投資應趨多元化\高寶集團創始人兼執行主席 韓世灝

時間:2019-04-09 03:17:42來源:大公報

  傳統來說,電影投資約一半的盈利來自於電影票銷售,一半來自出售DVD。與過去相比,現在看電影的觀眾人數在增多,但是觀影方式已發生了許多變化,現在更多觀眾傾向於從電腦、手機等串流媒體來觀看。雖然現代人對媒體內容的追求正在加強,但是利潤回收的方式則與過去不同。筆者曾擔任多部電影的監製,希望通過自身經驗與各位分享影視投資的心得。

  當下觀眾的口味在不斷變化,欣賞水平跟過去相比也有所提高。對觀眾來說,過去一部電影的票房取決於有沒有大牌明星參演,但是現在從荷里活開始到中國電影市場都已經開始轉變,劇本和電影故事本身是否有誠意,能否與觀眾達成共鳴才是最重要的。一些所謂的大片有許多大牌明星加盟,故事卻極其乏味空洞,最後票房表現也不如人意。觀眾的品味在逐步提升,對電影的要求也不再是大製作或者有明星即可。

  從筆者多年電影製作的經驗來看,現在投資電影製作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因為製片方無需要花太大價錢來邀請大牌明星,有時反而是新人演員或者素人,只要他們演技好,劇本扎實,導演講故事的方式優秀,就算影片投資不大,也極有可能收穫不錯的票房。這就為小型電影公司提供了做大做強的機會。

  傳統香港電影一般更關注香港本地問題,而現在大中華區大部分電影市場則在內地。如果香港電影仍只關注香港本地問題,影片的類型相對單一,即使由著名導演執導,有香港頂級明星加盟,也很難與內地觀眾達成共鳴,影片在內地的票房也往往無法與同時期內地大熱影片相比,最近幾年有不少香港大製作電影都因為這個問題在內地票房遇冷。筆者認為如要改變這一現象,一方面,現在香港電影應多關注跨越地域限制的題材,選取在不同文化都會引起共鳴的故事;另一方面,在影片選角時給香港、台灣和內地的新人演員更多機會。

  以前,不知名的創作人或者小型電影製作公司沒有充足資金與大製作公司競爭,請不到最頂級的明星,很多電影也未能取得好成績。現在電影創作人和小電影製作公司擁有更多的創作空間,也無需花大價錢請頂級明星,請著名導演執導。筆者認為如果電影具備國際視野,且能引起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的共鳴,就更大可能取得成功。例如,筆者旗下高寶影視參與投資的《花椒之味》由香港新一代年輕編劇及導演麥曦茵拍攝及編劇,主要講述三個分別出生和成長於香港、內地和台灣不同文化背景的姐妹重拾親情的故事,故事的中心圍繞着不管任何文化市場都關注的家庭問題,更容易與不同市場的觀眾達成共鳴。

  現代新媒體平台不斷發展,電影產業在不斷變革,也面臨諸多困難,但是每次困難的時期其實都是機遇的開始,就看我們如何應對、把握時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