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獨家報道\億元豪宅做非法民宿 日日爆滿\大公報記者 劉心

時間:2019-04-03 03:17:58來源:大公報

  圖:豪宅無牌民宿裝修雅致,消防安全卻是大隱憂

  億元豪宅做無牌民宿,網上肆無忌憚放租!大公報記者調查發現,日租豪宅單位遍布赤柱、跑馬地及西九龍,不但可飽覽海景及維港美景,亦有高級休閒設施供使用,即使日租4000元仍不乏捧場客。部分業主疑怕執法部門「放蛇」,只肯招待持護照入住的外籍旅客。無牌豪宅民宿雖然景觀、設備一流,但消防安全未必符合標準,對入住者及其他住客構成極大威脅,一旦發生意外更可能不獲保險賠償。民政事務總署警告,無牌經營旅館可被判監及罰款,過去三年,平均每年檢控逾150宗。

  違法將單位作民宿出租,在香港並不罕見,惟不尋常的是,近日網上平台大量湧現豪宅單位出租廣告,圖文並茂、中英兼備,不少坐落於「鑽石級」地段,日租介乎千多元到近4000元。

  聲稱可使用會所設施

  「最頂尖的住所,可享維港優美景色。」這個位於西九龍區的豪宅,屋主是英國人,她在民宿網站上以英文撰文,指入住旅客可享屋內最現代化設備,以及屋苑會所設施,如泳池及健身室等。屋主更以周到服務作招徠,例如接送租客往返機場,還可為租客提供臨時保姆。

  該豪宅單位今年初開始招待客人,規定每次最少連租兩晚,日租近4000元,入住期間需另付逾1400元的清潔費,比尖沙咀五星級酒店高級客房貴上逾倍。然而憑着貼心服務,屋主又精通多國語言,吸引不少外國及東南亞客旅客入住。該單位整個三月的訂單爆滿,保守估計一個月賺逾10萬元。

  怕「放蛇」只招待外地客

  另一豪宅民宿是位於赤柱一帶的獨立屋。單位以飽覽海景作招徠,有三間房間,兩個套廁,每晚房租1100元,相當搶手。記者日前佯裝有意租住單位,要求到場「睇樓」,惟該業主要求先提供外國護照影印本作登記,懷疑是防範部門派員「放蛇」。

  至於跑馬地一帶的豪宅民宿則以設備取勝。於網站介紹圖片可見,單位設計高雅,裝修布置精心,部分更於天台裝有按摩浴池供使用。

  記者於牌照事務處網頁中搜尋上述單位地址,發現全部沒有有效的賓館牌照。大公報向三間豪宅屋主詢問有關經營無牌旅館事宜,有屋主拒絕回應,有的更將招租廣告刪除。

  香港旅遊業賓館聯會主席劉功成指出,網上出租民宿氾濫,對正規賓館造成打擊。「賓館每年續牌都要接受當局檢查一次,又要通過屋宇署檢查結構及符合消防走火規例。嗰啲屋主唔攞牌,就咁拎間屋出嚟就得。佢哋暗地裏做,管理公司同業主立案法團都無符!」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指出,現時民政事務總署只能靠執法人員佯裝旅客到無牌旅館租房,才能確定對方犯法,惟署方人手有限、「放蛇」需時,故無法大規模派出人手逐一打擊無牌旅館。他留意到近年有影子旅館出現,由於這類旅館大多由有牌酒店轉介,當酒店缺乏房間供應,才轉介到影子旅館,令「放蛇」難上加難。

  民政事務總署發言人表示,過去三年,就無牌賓館的檢控數字為475宗,當中427宗被定罪。無牌經營旅館屬刑事罪行,可被判監禁及留有案底,最高罰款20萬元及監禁兩年,並可就罪行持續期間的每一天,另處罰款2萬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