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拔萃觀點\美債收益率倒掛 全球避險情緒重燃\拔萃資本集團副總裁兼高級分析師 趙嘉陽

時間:2019-03-25 03:17:44來源:大公報

  市場期待已久的美聯儲「轉鴿」終於來了,而且來得比預期還猛烈。美東時間上周三,美聯儲在FOMC會後公布的聲明顯示,全體成員一致投票同意維持利率不變;此外,預計今年全年不會加息,且計劃9月份結束縮表。此外,美聯儲對美國經濟的評價遜於前次會議,經濟活動增速較去年四季度放緩。較市場預期更加鴿派的闡述令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當日由2.60%下降至2.50%的區間。周五,美債收益率曲線更是出現自2007年以來首次倒掛,3個月國庫券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差降至零以下。

  美債收益率倒掛只是現象,經濟數據低於預期是現象背後的原因。在美聯儲釋放超預期鴿派基調之後,市場在等待經濟放緩的更多證據,不幸的是,最新公布數據說明:美國3月Markit製造業PMI初值52.5,創2017年6月以來新低;歐元區製造業數據更加慘淡,3月製造業PMI初值跌至47.6,創下2013年4月以來新低,遠不及預期;德國3月製造業PMI初值跌破45,為79個月低點,連續第三個月萎縮,預期48。

  經濟數據如此慘淡,加重了投資者擔憂經濟放緩的預期。上周五亞洲市場休市之後,全球股市、期市都紛紛下跌,資金快速逃離風險資產,湧入避險通道。當日美股道指重挫460.19點,標普跌1.9%,創1月來最差表現,納指跌2.5%;而早先收盤的英國富時100,法國CAC40,德國DAX30均現殺跌;此外,原油、金屬、非美貨幣等風險資產也都在下跌,只有貴金屬、美元、美債等避險資產上漲。

  顯然,市場已經嗅到本輪周期結束的萌芽,正在觀察各大央行轉向溫和貨幣政策的行動是否足以推遲或緩和衰退。今年年初以來的反彈後風險資產估值已經得到明顯修復,同時寬鬆預期也已計入得比較充分,因此本輪反彈或將告一段落。市場將關注目光更多會轉到基本面。

  中國股市短期或難以擺脫這次全球的避險動作影響。上周五的行情看,港股低開沖高回落,並隨着下午中移動和騰訊的帶動,指數全部跳水;而A股雖然滬綜指數勉強收在3100點上方,但尾盤階段之前遭到游資爆炒的許多股票從打開漲停板到轉跌,進而迫近跌停,則反映出了游資撤離的跡象。因此短期內市場不排除處於一個消化波動和盤整的狀態。而中期來看,美國貨幣政策轉向寬鬆,則給中國的貨幣政策留出了更大的空間,對於中國經濟的復甦和資產價格會更加有利。當然,我們也要持續關注盈利基本面能否再度修復,這將有助於打開更多市場空間。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僅代表個人觀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