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日圓強勢或為安倍連任造勢/郭啟倫

時間:2018-09-13 03:16:44來源:大公報

  日本在2018年第一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錄得0.9%的萎縮狀況,中斷了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所呈現出28年來,日本最長一輪的經濟連續增長勢頭。而剛過去的星期一所發布之日本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的修正值向上調高,去年同期比較由初值的1.9%調高至3.0%,按季相比亦由初值時的0.5%上調至0.7%。

  這理想的經濟增長表現,主要是受惠於日本企業在勞動力嚴重短缺的形勢下,支出超過預期所致。若這情況持續下來,強勁的企業支出有機會令日本受薪一族的薪資有水漲船高的效應,對日本經濟增長展望有推動作用。

  此外,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最新公布的領先指標顯示出,日本的增長速度將會持續穩定,這數據結果亦會強化對日本經濟後市展望的信心。

  另方面,日本八月經濟觀察家展望,以及現況指數兩者皆錄得比較上次及預期為好,前者是與今年二月份一樣並列今年第二高位水平,這兩個反映第三季度經濟表現的數據,配合着上述的經濟數據結果,應該會進一步推動投資者追入日圓的意欲,對日圓有利好作用。

  然而,在面對着美國總統特朗普執意徵收各國入口貨品關稅的貿易糾紛中,現時日本所面對的出口貨品被徵收關稅的問題,似乎是最沒有緊急狀況的一個國家,假若特朗普的徵收關稅措施矛頭直指向來自日本入口貨品的話,那麼日圓會否被貶值來幫助出口貨品被徵收稅項所帶來對成本上漲的影響?

  儘管日本絕對是美國在亞洲地區的一個重要盟友,但對特朗普來說,徵收來自日本的入口貨品關稅不會嚴重動搖美日之間友誼。故此,這關稅因素會反覆抑壓着投資者買入日圓的意欲。但舉一反三的去推算,若特朗普在徵收關稅措施上有放生日本之決定,對日圓又會是利好因素了。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部署連任的策略,把日本的國家利益作為選戰的先頭部隊,安倍表示,圍繞着全球保護主義崛起的憂慮現正在加劇,而採用針對性的貿易限制措施不符合任何國家的自身利益。縱使安倍沒有直指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對進口到美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舉措,但言下之意是安倍不會以關稅制關稅的行動作回應。

  安倍晉三同時就日本在與亞太國家及歐盟達成貿易協議時指出,現在是時候輪到日本擔當自由貿易旗手、帶頭為新時代制訂規則的行動。

  安倍應該不會把日圓貶值來應對特朗普的貿易戰,因為把日圓匯價壓低並不會為他的連任計劃有任何好處,相反地,在日本經濟增長表現理想的配合下,強勢日圓也許更輕易地為他造勢。

  故此,美元兌日圓中短線應會回落,下試108.50水平的支撐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