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狀元」諳時事實屬難得/關 昭

時間:2018-07-12 03:16:49來源:

  中學文憑試昨日放榜,有九名考生考獲最少七科五星星級別的佳績,內中更有喇沙書院考生黃子衡在八個科目及數學延伸部分都考獲五星星,成為文憑試舉辦以來的最佳成績。

  昨日放榜後,傳媒的追訪焦點自然都集中到九位「狀元」或「超級狀元」身上。這些同學,能在文憑試中取得如此出眾的成績,當然並非易事,值得高興和祝賀。事實是,本港學生中英語文能力以至其他方面的學習能力,近年有下降趨勢,情況令人憂慮;但從整體教育水平而言,情況仍是差強人意的,特別是其中成績最「頂級」的一群,在進入本地大學或出國留學後,其學習能力和表現仍然是超卓的,不少外國名牌大學都知道,講讀書溫習和考試,港生是一流的。

  香港學生肯讀書、擅考試,是有其「歷史原因」的。在過去港英殖民管治年代,一般港人家庭子女想「出頭」,想成為「發三師」的醫師、律師、會計師或進入政府當公務員拿「金飯碗」,唯一的途徑便是讀書,「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在那個年代倒確實是至理名言。

  此一父母重視子女學業、年輕人着緊考試成績的「傳統」,在回歸前推動了港人社會的變革和進步,大批年輕人努力向上流動,改善了家人的生活,建立了自己的事業與人生,經驗是值得肯定的。

  今天,回歸已經二十一載,父母家長重視子女教育、「望子成龍」的心態並沒有改變,大部分青少年也明白讀書的重要性,但在各種現代知識傳訊科技和學習手段不斷「入侵」的情況下,能夠集中意志和精力努力求學,對青少年來說已經是越來越困難的一件事了。「超級狀元」黃子衡能夠在考得好成績之外,發展音樂興趣,對時政問題也對答如流、頗有見地,能如此全面發展,實屬難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