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創科宇宙/人工智能加速中國產業升級\梁穎宇

時間:2023-05-16 04:25:32來源:大公报

  圖:創業投資者聯盟召集人

  上期專欄談到ChatGPT掀起新一波人工智能浪潮,各行各業必須重新審視業務模式,並及早作出部署,以迎接智能化時代的來臨。隨着各行各業積極推動智能化轉型,預示着人工智能在中國市場的需求即將迎來爆發性增長。面對這個劃時代的轉變,到底有哪些行業能夠最快跑出?又或能夠創造出最大價值?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AI市場,近年來隨着技術不斷發展和有新應用落地,產業發展漸趨成熟,特別是在金融、零售和高科技領域的應用進展較快,在技術創新、產業生態、融合應用等方面取得進展,市場規模也持續增長。而根據中國信通院測算,2022年中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達508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8%。

  但今年以來,由大模型、大數據、深度學習等技術支撐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因ChatGPT的人性化應用引發巨大回響,技術的創新迭代驅動了包括人工智能生成內容(AIGC)、數位人(Meta Human)、多模態(Multimodal)、智慧決策等應用場景進一步落地,為市場帶來了更多想像力和可能性,未來在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醫療、智慧製造等更廣泛領域使用,甚至可重新定義企業、行業和經濟的發展。

  國際諮詢顧問機構IDC於3月底發表的報告預測,中國人工智能市場支出規模在今年將增至147.5億美元,約佔全球總規模十分之一;至2026年規模更將超越263億美元。報告預計,AI軟體市場將有較大發展潛力,在處理海量、高維、複雜的資料方面表現出更高效率;AI服務市場則會以略低於軟體市場的增速進一步擴大規模,主要是利用AI服務來處理海量的資料、提高生產力、優化供應鏈、改善客戶體驗等。該結論與美國史丹福大學人工智能研究所(Stanford HAI)最近發布的《2023年人工智能指數報告》不謀而合。

  史丹福大學4月初發表的報告指出,全球企業正在多方面部署人工智能融入業務發展。當中最有可能嵌入商業的AI能力包括:機械人過程自動化、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文本理解和虛擬代理;而於2022年最常用的AI案例是服務運營優化,其次是用AI開發新產品、客戶細分、客戶分析和基於AI的新產品改進。

  由於人工智能產業涉及的領域十分廣泛,在目前相關資源尤其是人才仍然不足的背景下,如何有效調動資源加速和引領人工智能發展,成為企業與投資者高度關注的課題。根據麥肯錫去年的一份研究,中短期而言,一些在創新和研發支出方面較為落後的產業,包括汽車、運輸和物流;製造業;企業軟體;醫療保健和生命科學等將會最具潛力。報告預計至2030年,上述行業可為中國人工智能產業創造出6000億美元價值。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使用中的汽車數量超過美國,人工智能在電動車等領域的潛在影響不容忽視,預計未來在自動駕駛汽車、個人化設置和車隊資產管理等三個領域都能創造出巨大價值;除了來自銷售人工智能產品或提供相關服務而產生的收入,其價值將通過提高效率和生產力來節省成本。

  製造業方面,人工智能可以促進製造業加快創新轉變,如通過使用各種人工智能應用程序進行流程設計創新,並借助數字孿生(digital twins)技術進行數字化軟體建模,在開始大規模生產之前快速測試和驗證新產品設計,提高產品品質並推動新產品創新,同時大幅降低成本。

  企業軟件方面,人工智能驅動的軟體即服務(SaaS)應用需求將大幅增長,開發人員可以應用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機器學習等多種AI技術,協助企業在財務和稅務、人力資源、供應鏈和網絡安全等企業職能做出預測和決策。

  適當規範助健康發展

  智慧醫療和生命科學創新方面,人工智能在藥物發現、臨床試驗優化和臨床決策支援三個領域均可作出重要貢獻。如運用AI技術加速靶標識別和新分子設計,優化臨床研究設計、優化試驗交付和執行,以減少臨床試驗開發的時間和成本,增加藥物發現的成功機率。

  當然,要釋放這些人工智能潛在商機需要在多個方面進行大量投資,除了支撐人工智能系統的數據、算力、人才和技術,還要盡快擬訂合宜的行業標準和法規,協調人工智能生產系統在新的商業模式和合作夥伴關係下健康發展。目前討論得比較多的是數據安全,如何建立正確存儲、處理和管理,並確保數據安全、私隱不被侵犯的標準或法規,是當前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為了讓中國人工智能產業健康發展,未來應考慮增加服務提供者的提示義務、區分AIGC生產者和服務提供者的法律責任、完善安全評估和資料備案等相關監管制度等舉措,作出適當的行業標準和規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