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語縱橫/新盤轉旺 二手仍偏淡\世紀21 Q動力總經理 楊永健

時間:2022-08-09 04:24:39來源:大公报

  簡單而言,上月樓市出現「一手淡、二手更淡」的情況,本月或許是「一手旺、二手仍然淡」。受加息陰霾困擾,加上本地經濟仍然未明朗,令上月新盤交投顯著放緩,僅售出約920伙,按月減少近三成,為4個月新低。幸好在過去的周末,隨着屯門NOVO LAND及粉嶺ONE INNOVALE兩個新界大型新盤同期登場,令本月首周的一手銷售超過730伙,相信今個月新盤銷情勢必回升,更有機會突破1500伙,成為今年新盤市場最暢旺的月份。

  本月一手成交料破1500伙

  上月新盤轉淡的同時,二手交投更加淡靜。按土地註冊處的數字,上月二手註冊量按月減少近1000伙,雖然表面跌幅不及新盤市場,但由於6月份的二手註冊量已按月減少26%。換言之,整體二手市場兩個月的跌幅已近一半,上月二手交投亦創5個月新低,成交量較今年3月更加淡靜。

  無可否認,受美國連番加息影響,本地同業拆息急速上揚,買家供樓負擔亦顯著加重,市場購買力自然會收縮。當然,最重要是本地經濟仍未走出衰退,政府統計處公布,今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下跌1.4%,雖然較第一季的3.9%跌幅有所收窄,但整體經濟仍然疲弱,生產總值下跌主要是由於季內對外貿易下滑所致。

  儘管第二季疫情放緩及社交距離放寬,整體消費市場顯著復甦,但受到環球加息及俄烏緊張局勢衝擊、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跨境陸路貨運往來持續受阻,以及與海外未能完全通關,對香港的出口造成嚴重影響,今年上半年本地對外貿易未有顯著改善。

  展望下半年,相信經濟表現可持續改善。首先隨着第二輪消費券的派發,加上疫情趨於穩定,而特區政府也將於11月舉行「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以至同期亦會恢復舉辦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本港與海外完全通關可望於年底前落實,對香港經濟有進一步的刺激作用。

  當然現階段亦難以確定下半年經濟能否走出衰退,但隨着經濟改善,加上樓價整固至合理水平,而息口前景轉趨明朗之下,相信購買力自然會回歸市場,旺市勢必重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