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新態/港樓市基礎結構未見改變\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時間:2022-07-27 04:24:23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樓市基礎結構良好,新盤市場購買力強。

  筆者兩星期前的文章《樓價下跌的四個階段》得到讀者熱烈回響,筆者作為專業的地產代理,當見到樓市有下跌的板塊,所以才分享一些過去數十年樓價下跌會出現的特性,希望給予有需要處理下跌板塊的人士作一個參考。事實上,不是全部樓價板塊都下跌的,而且我要強調「多資金、少供應、高財富效應及低借貸」的樓市基礎結構是完全沒有改變,雖然我們現在的確是罕有地被悲情影響,只要不繼續惡化的話,樓價下跌只是一些中短期的反應,或者我再作一些評估,我認為如果悲情持續到年底仍然困擾着香港樓市的話,悲情可以有機會令到個別板塊樓價再下跌10%。如果悲情可以在第四季開始前結束,調整的板塊可以由最低處回升5%至10%。

  複雜的環球經濟的確影響樓市,從過去10年穩升不跌,到現時「買有風險!不買也有風險!」的情況,建議根據不同板塊懸殊的購買力及需求,再配合不同人的個別處境去判斷買樓的策略。

  這個星期我做樓市直播節目的時候,有觀眾問我:「為何這麼看好中國經濟?有沒有什麼數據支持?想理解西去東來的趨勢,好讓投資東方變得更有信心。」很多謝這個好的提問,我收到之後不禁苦笑,的確群眾用了傳統西方經濟的邏輯和眼光去為眼前的情況作判斷。事實上,大多數的傳媒都是用了個別向好的數據去推演美國經濟整體向好的,另外,一些傳媒亦會用一些個別不好的數據去推演中國的經濟會整體向差,這是很可笑的,亦不正常的!

  美國明明是世界上最大的「債仔」,欠債超過30萬億美元,亦在2001年之後的財政都是年年出現赤字,如果美國是一間公司,而市民用銀行家的角度,其實會發覺一些西方國家仍然值得信任是很可笑的,美國被神化了,而群眾亦追隨了大部分人的情懷去定性事實,有些人甚至認為「有生之年美國經濟領導地位都不會消失」。從投資者的角度,我認為美國是本世紀經濟危機風險最高的地方。

  中國經濟則長期是高增長低泡沫,各項生產線、供應鏈、物流鏈完善,其實中國在家庭債和國債上很健康,但在地方債及企業債的而且確需要做一點整頓,最近發生的所有調整都是很合理及正常的。至於香港,事實證明香港的「一國兩制」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優勢,更加重要的是,香港擁有全世界最公平的金融平台,這種公平和公信力會為香港帶來很大的好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