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匯 思/風暴中的審慎投資\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余偉文

時間:2022-07-27 04:24:23來源:大公报

  圖:外匯基金投資表現(單位:億港元)

  本月初,香港迎來今年第一個颱風,幸好未有造成重大破壞。另一邊廂,一場歷時更長,威力更大的風暴已在上半年橫掃全球金融市場,所有資產類別均受影響,為外匯基金帶來極其艱巨的挑戰。

  正如我在4月25日的「匯思」文章《沉着應對市場波動》所述,多個主要地區在疫情爆發初期推出空前寬鬆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措施,令債券收益率達至極低水平,股票估值亦非常高。直到今年第一季,在通脹壓力及央行「收水」的預期下,再加上俄烏局勢以及隨後對俄羅斯的金融制裁引發地緣政治危機升溫,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並罕有地出現「股債齊落」。

  踏入第二季,一系列因素和事態發展不尋常地同時惡化,加強了風暴的破壞力,建構「完美風暴」,當中包括:(1)持續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擾亂了能源和基本糧食供應;(2)多個主要地區的通貨膨脹達到40年高位導致通脹憂慮加劇;(3)央行緊縮政策的立場強硬;(4)經濟衰退的憂慮浮現打擊投資者情緒;及(5)內地因管控新冠病毒而實施封鎖措施。面對市場不確定性大幅增加,投資者紛紛大舉拋售手上資產,令股票、債券和外匯價格於第二季同時應聲下跌,跌幅比首季度更甚。以標準普爾500指數為例,第一季錄得4.9%跌幅,第二季更下挫16.4%。

  總結上半年,多個資產類別的價格均同時錄得雙位數跌幅,情況罕見。

  外匯基金表現如何?能否獨善其身?

  外匯基金作為長線投資者,一直透過資產及貨幣配置多元化分散風險,並持有較多債券,以達至保障資本和維持流動性的首要投資目標。2008年環球金融危機爆發便正好說明這投資策略的作用。當時股票市場大幅下挫,觸發避險資金蜂擁至債券市場,債券價格飆升彌補了部分股票損失,減低外匯基金整體投資損失。然而,今年上半年出現極為罕見的市況,股債以至其他資產類別的價格同時下跌,短期削弱了不同資產之間互補長短的作用。

  增現金浮息債 抗完美風暴

  受完美風暴影響,外匯基金與其他投資者一樣難以避免損失,我們預期今年上半年的業績將出現顯著的虧損。不過,外匯基金的多元化長期資產配置、因應外圍最新局勢變化作出的防禦性部署,以及我在4月25日的「匯思」文章中提及的戰略性調整(即增加現金和浮動利率債券、調整非美元資產比例、持有抵禦通脹的投資產品等),有助將「完美風暴」的傷害減低。

  金管局自2008年逐步將投資擴展至其他新資產類別,包括人民幣資產及「長期增長組合」的另類投資等。這些投資於上半年的表現相對其他資產較好,可見多元化投資分散風險仍是尋求穩定的中長期投資回報的不二法則。

  需要強調的是,我們不宜過分着重短期表現,而是應該從中、長線,按照外匯基金的投資目標去評估其投資表現。

  風暴結束了嗎?

  現在談論風暴結束與否,似乎言之尚早。唯一較肯定的是,較高的利率能增加債券組合的利息收入,抵銷部分債券價格下跌所造成的損失。不過,下半年投資環境仍然充滿挑戰,通脹高企、央行緊縮政策、地緣政治緊張以及經濟衰退憂慮等因素將繼續纏擾着金融市場。市場的不確定性已導致投資公司和分析師對各種資產價格的預測出現很大差異,使投資決策更具挑戰性,故此下半年的投資環境仍然十分困難。

  無論市況如何動盪,投資環境如何艱巨,外匯基金仍然會以「保本先行,長期增值」為投資原則,不會因短期投資損益的波動,進行短期投機或「追逐市場」,增加風險及交易成本,偏離外匯基金的長線投資目標。金管局會繼續多元化的投資策略,以穩定外匯基金的長期投資回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