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智庫/港樓價靜待追落後\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22-04-08 04:24:11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樓價經已有某程度跌幅,趁低吸納是值得考慮的。

  香港備受美國加息及外圍通脹問題夾擊,另有新冠肺炎疫情、本港經濟放緩及俄羅斯烏克蘭衝突等因素影響,但本港二手樓市表現堅穩,反映對住屋物業的剛需與內需持續高企。

  加息及通脹問題,對於全球經濟均造成嚴重衝擊,近月疫情第五波肆虐對香港經濟造成連續多個月打擊,社交活動亦受影響,本港樓市特別是一手樓明顯受到窒礙。不過,二手樓市交投反而持續平穩,較2月份交投為多。

  出現這種特殊情況,並非二手樓業主不懼怕疫情威脅,而是地產代理致力爭取鎖匙盤,減少與業主直接接觸。又提供各式各樣防疫工具,還將樓盤透過高科技的AR/VR拍攝。令買賣雙方減少直接接觸,又能令買家以高科技方式看到樓盤,盡量減低受到疫情感染的可能性,提高成交的機會。

  由於採用睇樓的渠道增加,即使疫情繼續肆虐,買家仍可藉着高科技睇樓,促成交投。事實上,地產代理在網頁、手機、APPS近年大力增加投資,令買家可以利用高科技睇樓,避開疫情。如果沒有在科技方面作出巨額投資,二手樓市在疫情橫掃情況之下,亦難以打破局面。

  再加上歐洲有軍事衝突,油價、通脹暴升,雖俄烏距離香港很遠,但心理上也有很大障礙,間接影響投資意向。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造成超過兩年多的威脅,許多投資者經已覺得疫情不會在短時間內消失,居住及投資需求反而迫在眉睫,解決住宿問題會是更迫切。而且香港樓價經已有某程度跌幅,趁低吸納是值得考慮的。

  還有外國大城市的樓價並沒有受到加息、通脹、疫情,以至近期的歐洲戰事太大影響,不少城市樓價繼續飆升,升幅比較通脹更多。假如各種不利因素消失,本港樓市跟隨外國樓價走高,日後買樓便可能要買貴樓,置業人士屆時要付出更高代價才能夠完成置業目標。

  反而近月全球股市因各種負面因素從高位回吐,跌幅不小,美國納指更暴跌超過20%進入技術性熊市,殺傷力不小,令人感覺到股市投資市場風高浪急,不及樓市那麼穩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