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灣區問道/美債利率曲線猜想\大灣區金融家協會主席 王 龍

時間:2021-12-08 04:26:41來源:大公报

  圖:分析認為,隨着通脹逐步回落,短期美債利差中樞會上移,但利差波動區間也會更大。\法新社

  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周暴跌近30基點至1.34%,市場恐慌Omicron變種株肆虐導致全球經濟再次封鎖。與此同時,美國公布失業率4.2%大幅下降,聯儲局鮑威爾國會聽證會講話,放棄通脹「暫時論」,未來幾個月可能加快Taper(減少購債)進程,同時9月份美聯儲FOMC會議點陣圖顯示2022年美聯儲可能加息1至2次。在Omicron病毒壓制利率和美聯儲鷹派舉動提升利率的矛盾交織下,美債利率和利差走勢如何?

  回顧上一輪Taper減少購債周期(2013.04-2014.10)、加息周期前(2014.10-2015.12)、加息周期(2015.12-2018.12)和加息停止到降息周期(2019-至今),2年期和10年期美債利率走勢:

  1、Taper期間:Taper對短端利率衝擊偏小,對長期利率影響更大。其間,2年期從0.25%上漲到0.50%,上行約25基點,長端10年期從1.6%上升至3.0%,再小幅回落到2.2%,整體上升約60基點。2013年美債長端利率大幅上升主要源於Taper恐慌原因,這也是美聯儲當時和市場溝通較少。

  2、加息周期前:其間由於美聯儲的通縮風險較大,長端利率走勢疲軟,在1.5%-2.5%之間波動,但短期利率持續走高,從0.5%走高至1.0%,美債曲線利差持續從185基點下跌至124基點。加息周期前,短端利率走升幅度會大於長端利率,利率曲線趨平。

  3、加息周期中:2015、2016、2017和2018年分別加息1、1、3和4次,加息步伐加快。其間發生了幾件大事,2016年中英國脫歐、2016年底特朗普當選,2017年10月美聯儲開始縮表,2018年3月中美貿易戰爆發。加息周期的前半段往往加息緩慢,後半年加息較快。加息周期中,美債利率曲線趨平,利差水平持續走低。

   4、加息周期後:加息停止,經濟增速下滑,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影響美債收益率大幅下行。加息周期後,利率大幅回落。

   5、新冠疫情期間:新冠疫情爆發美聯儲快速降息至零,但全球通脹高企,短期利率維持零附近,長期利率隨着通脹交易(Inflation trade)走高,利差持續走擴到150基點。

  當前所處的經濟、貨幣政策周期和2013年頗為相似,展望未來2022-2024年是否走出2013-2015年的類似行情?當前環境和2013年有相似也有不同,相同的點是美聯儲開始Taper和預期加息,不同的是當前所處的通脹環境、新冠變種株Omicron對未來的影響卻是2013年沒有的。

  筆者曾指出,6月份通脹高企,但失業率仍然維持在5.9%,彼時美聯儲的核心焦點在就業情況,而非通脹。美聯儲在12月以前也一直堅持通脹「暫時論」,等待就業市場恢復,但隨着11月失業率回落至4.2%,當前美聯儲的核心焦點應該轉移至通脹,而非失業率。而Omicron病毒也為未來增添了較大短期不確定性。

  Omicron變種株推演:高傳染及低死亡率

  當前美債利率反應了Omicron毒株對於全球經濟和通脹反向作用力。Omicron爆發前,2-10年期美債利差約為100-110基點,爆發後10年期美債利率大幅走低約30基點,利差走低到約75基點,當長期利率和利差對Omicron毒株的負面影響大約反應了30基點。

  市場之所以出現較大反應的主要原因是Omicron的傳染變異性極強,從NextStrain統計數據來看,Omicron的變異性顯著高於過去的Delta和Beta,同時從所有病株上報頻次來看,截至2021年11月29日,Omicron病株的發現頻次概率達到68%,快速超過了Delta的頻次概率。Omicron的傳染性和變異性確實極強。

  但從WHO的發言人報道,Omicron還未有死亡病例通報。Omicron的感染者症狀也相對較輕。根據南非醫學會方面的信息,已接種過疫苗的Omicron感染者出現的症狀輕微,未接種者有住院情況,患者的感覺為「極度疲倦、身體疼痛、頭疼」。但與Delta及早期的新冠病毒不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患者反映出現嗅覺或味覺喪失的情況,也沒有出現血氧大幅下降的情況。

  總結來看,基於目前的數據分析,Omicron的傳染力較強,但症狀較輕,致死率較低。其對市場推演如下:

  1、Omicron毒株雖然傳染力極強,但並未有很高致死率,更多向「流感」方向發展,那麼長期利率可能反彈至之前水平1.6%-1.7%,修復市場之前的過度負反應。

  2、Omicron毒株繼續大範圍擴散,感染者症狀突然加重,致死率大幅提升,並未引發較大的封鎖措施,引發了大範圍的經濟封鎖,那麼長期利率可能進一步下跌。

  總體而言,全球股市下跌、利率急跌更多是對於Omicron毒株未知恐慌,擔憂Omicron影響全球經濟再次大面積封鎖措施。從Delta毒株爆發對全球經濟和資本市場影響的歷史經驗來看,以及當前Omicron的表現出的高傳染低死亡率特徵,預計Omicron的影響比較偏短期噪音。當然也不排除未來Omicron新毒株的特性發生再次變異,對資本市場帶來更大的衝擊。

  通脹推演:對短債利率影響更大

  隨着11月的失業率大幅下降至4.2%,鮑威爾在12月的國會聽證會刪除了通脹是「臨時性」的表述,通脹將成為當前美聯儲貨幣政策重點關注的變量。從彭博上52家全球金融機構預測的通脹數據來看,2022年全年平均核心通脹PCE約3.0%,2022年三季度與四季度通脹的預期數據逐步下降至2.7和2.5%。從全球經濟學家預測來看,長期通脹下移,但短期通脹快速下降的概率並不大。

  通脹對於利率的影響非常明顯,那麼,短期利率和長期利率對於通脹敏感度如何?當前利率水平和利差水平是否充分反應了當前的高通脹壓力?這裏對核心通脹PCE與2年、10年期利率和利差進行歷史回歸分析。

  從上述通脹和利率/利差擬合結果,可觀察出幾個現象:

  1、通脹和利率曲線整體水平呈現較為明顯的正向相關性,但短期利率對於通脹的敏感系數(1.4963)高於長端利率的敏感系數(1.2945)。

  2、通脹和曲線利差呈現較為明顯的負向相關性(-0.2018)。隨着通脹走高,利差的整體水平反而越低;隨着通脹走低,利差整體水平反而越高。在市場的演化過程中,當通脹持續走高時,美聯儲會採取緊縮的貨幣政策,曲線表現為熊平;當通脹走低時,美聯儲的態度理應變得相對更鴿派,曲線表現為牛陡。

  3、隨着通脹率向回歸美聯儲的通脹目標(2%),對應的利差的離散度越大。也即是說,當通脹回落,在不同的貨幣政策周期對於利差的影響更大,即短期利率對通脹的敏感性提高幅度大於長期利率對通脹敏感程度。

  4、未來通脹變化更多從供給側的變種株Omicron或者其他變異病株對全球供給側的衝擊影響,包括OPEC(經合組織)等組織對於原油供給變化影響,以及全球經濟復甦過程中,需求端的恢復程度,這都將對通脹形成較大影響。但從當前的情況預測來看,短期通脹較難快速下行,中長期或將回歸合理水平。

  美債利率推演:短期利差中樞上移

  根據前面Taper歷史復盤和本輪Taper的反應來看,本輪Taper對利率影響偏溫和,同時Omicron變種株和通脹變化都會影響美聯儲加息路徑。從當前可獲得信息和歷史Delta的經驗來看,Omicron的影響可能偏短期波動,利率中長期的趨勢還是看通脹、就業及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方向:

  展望2022年,隨着通脹逐步回落,短期美債利差中樞會上移,但利差波動區間也會更大。如果美聯儲的加息預期走弱,那麼未來利差進一步走高;如果加息預期增強甚至快速加息,即使通脹回落,實際利差也可能縮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