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建造智慧/創科助建造業更有「智慧」\香港建造商會會長 林健榮

時間:2021-07-15 04:24:27來源:大公报

  建造業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對香港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基建工程為香港繁榮貢獻良多,不但滿足社會發展需求,亦間接帶動經濟增長。然而,建造業一直存在各種隱憂,例如工期和成本壓力、從業員青黃不接,而防止工地意外亦是業界面對的重大挑戰。行業承受的壓力與日俱增,建造業必須提升實力,方能克服挑戰及持續發展。在智能世代下,創新科技是建造業的轉型關鍵,因此,要扭轉形勢,我們就要趕上時代步伐,及早變得更有「智慧」。

  世界各地正着力發展「智慧工地」,5G、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無人機等形形色色的新科技,為建造業升級轉型提供了新契機。國際間許多研究報告均指出,採用先進科技作工地管理,能有效提升施工進度、工地安全及工程質素。香港建造商會最近進行的「智慧工地及創新安全科技」意見調查,訪問了320多名本地建造業從業員,調查顯示逾七成受訪者對香港發展智慧工地有信心,並認同科技能提升行業表現。創新科技在工地的應用範圍廣泛,無論是吊運、棚架、車輛、電纜、電箱、升降機槽、高空工作,以至工人健康情況等等,均適合應用物聯網或人工智能技術,讓管理人員能掌握地盤的實時狀況。過去,我們只能依賴人力巡查工地,不但費時,也辛苦了檢查人員。現在,新的「智慧管理」已開始建立,讓我們能隨時隨地,於彈指之間,透過雲端管理平台查看工地,這種新模式既方便、又可靠。

  不得不提的還有VR、AR、MR,相信這些科技更為人熟悉。早於三年前,香港建造界已積極發展VR安全訓練,讓工人在逼真而安全的環境下接受訓練,提高安全意識。最新的發展是將AR及MR與BIM結合,應用於施工管理,其應用潛力不容忽視。目前我們正進行相關研究,期望不久就能與各位分享更多研發成果。

  當全球各地正積極地發展智慧建造時,香港自然不能鬆懈,方能保持國際競爭力。政府已多管齊下,通過政策、經濟誘因和教育,積極推行創新科技。而建造商會亦撥出港幣1000萬成立了建造業安全基金(CSF),資助業界開發創新科技。上文提及的科技應用,均是CSF過去幾年的研發成果,而目前已有超過100個工地使用過CSF的研發產物。我們對CSF所發揮的帶動作用感到鼓舞,並樂見其成。要讓建造業與時並進,創新科技是大勢所趨,希望未來能繼續與各持份者攜手合作,把握創科的機遇,讓香港建造業走進新里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