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市場解碼/中國明年GDP料增7.8%\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 汪 濤

時間:2020-11-11 04:24:18來源:大公報

  11月9日,美國輝瑞公司和德國BioNTech開發的mRNA疫苗(PFE/BNTX)發布三期臨床早期分析結果,該款疫苗的有效性超出預期,達到90%。一般而言,疫苗有效性在50%以上即可獲得監管批准。瑞銀醫藥團隊認為如果順利,該款疫苗可能在11月底或12月初獲得FDA的緊急授權使用批准,藥企也會同時申請在歐洲、日本等地獲得批准,監管層可能會傾向於提供快速審批便利。

  上述疫苗的成年人使用完全批准可能會在2021年3月至4月或者安全性數據公布六個月之後,未成年人使用申請批準則會再往後三個月。輝瑞與BioNTech預計,一旦獲得批准,可能會在2020年底之前生產5000萬針疫苗,在2021年底之前可以供應13億針、供6.5億人口接種。

  新冠疫苗明年大範圍使用

  基於公開信息,瑞銀醫療團隊認為:

  1)有效期:在加強免疫支持下,PFE/BNTX疫苗的有效期限可能在六個月以上,最長可達二至四年。

  2)減少症狀還是阻斷傳播:當前的疫苗批准要求的首要重點是減少臨床症狀,而非阻斷傳播,因此單純依靠當前疫苗來實現群體免疫面臨較大挑戰,但如果疫苗能夠實現減少症狀或無症狀,也是非常大的突破。

  3)儲存和運輸:這可能是PFE/BNTX疫苗面臨的較大瓶頸,該疫苗在零下70度可保持穩定六個月、乾冰運輸15天、冰箱儲存5天,較為苛刻的儲存運輸要求可能會限制其分發接種能力,並造成疫苗在運輸途中的自然損耗。

  4)接種或免疫展望:考慮到目前的新冠疫情擴散步伐、疫苗的產能和接種情況、疫苗有效性及期限等因素,瑞銀基準情形是在2022年全球半數以上人口可以接種疫苗或獲得免疫,樂觀情景則可能在2021年下半年。

  此前瑞銀全球宏觀團隊已分析了不同情形假設下疫苗進展對經濟的影響。在基準情形下,我們假設2020年四季度至少一隻疫苗獲批FDA緊急使用,2021年3月正式獲批,其他疫苗也陸續獲批。到2021年底,全球可以有30億人口接種疫苗、18億人口免疫(假設60%的有效性),2021年下半年病例數量開始大幅下降,2022年底實現群體免疫。

  在樂觀情形下,我們假設2021年疫情數量持續下降、2021年底清零,2021年底實現群體免疫。當然對經濟而言,何時居民可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比何時能實現群體免疫更為重要。瑞銀醫藥團隊判斷,PFE/BNTX疫苗介於我們的樂觀和基準情形之間。

  在疫苗樂觀情形下,筆者預計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6.1%、美國增長4.1%,高於基準情形下的5.4%和3.4%。發達經濟體將比新興市場經濟體更容易獲得疫苗,因此對增長的提振也更強(發達經濟體基準情形4.1%、疫苗樂觀情形4.9%;新興市場分別為6.6%和7.3%)。

  對美國而言,鑒於其經濟活動中50%來自服務消費,疫苗面世有助於降低居民儲蓄率、釋放此前積壓或推遲的消費需求。

  對中國而言,我們的基準情形假設是到2021年底中國一半人口可以接種疫苗、同時國內疫情持續得到有效控制、繼續實行嚴格的出入境管理,因此疫苗對外需的提振更為顯著,國內服務業消費也有望實現更快反彈。國際旅遊業可能復甦也會稍快一些,意味着服務貿易逆差會更高,但商品貿易順差也會有所擴大。

  整體而言,在樂觀疫苗情形下,我們預計2021年中國GDP增速可能反彈至7.8%,略快於基準預測的7.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