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斌眼觀市/政治局會議三大重要判斷/西南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 朱 斌

時間:2020-08-07 04:24:20來源:大公報

  7月底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分析了當前經濟形勢,對下半年的經濟工作做了部署。在這次會議中做出了三大重要判斷,對資本市場的運行有積極引導作用。

  第一個重要判斷: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這是從2012年以來,政治局會議中首次出現「和平與發展」這個詞,尤其是在當前中美衝突日益激烈化的狀況下,仍然保留「和平與發展」這個判斷,尤為珍貴。這也是對中國所面臨國際大勢最重要的判斷。2018年特朗普發動對華貿易戰以來,中美關係在這兩年間經歷了起起伏伏。雖然在經貿上的摩擦有階段性緩和,當前中美都會遵守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是在對中國高科技、中國留美人員、中國對美投資、涉及中國領土與主權問題等方方面面,中美之間的衝突仍然十分激烈,且有進一步激化的趨勢。但即使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會議仍然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發展仍然處於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說明中國是有決心也是有底氣維持「和平與發展」這個大局面的。「和平與發展」是資本市場良性運行的最重要保障。只有在這個大前提下,大部分企業的運營、股票市場的估值,才能夠維持在一個正常狀態。企業估值最基本的「永續經營假設」才能夠成立,市場的預期才不至於發生方向性的改變。

  第二個重要判斷: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通過國際國內雙循環應對持久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一個大國主導的世界體系中,另一個等量大國開始崛起,這確實是近百年未見了。中央清楚認識到,當前中國面臨的挑戰都是長期化的挑戰,應對也需要打持久戰。會議提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國內大循環」,意味以往的外向型經濟將開始逐步向內外雙向經濟過渡,內需地位進一步提升,「進口替代」的邏輯增強。對於「持久戰」,筆者認為有三層含義:

  1)中美之間的博弈是一場持久戰。中美都是當今世界舉足輕重的國家,中美之間的衝突,必將是一場曠日持久的相持。

  2)含義是疫情防控也將是一場持久戰。截至8月6日,全球新冠確診人數已經超過1870萬人,並且還在以每周10%以上的速度增長。意味着新冠病毒將長期與人類共存。在這樣一個背景下,會議提出「建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

  3)內地經濟結構調整與改革也將是一場持久攻堅戰。改革從來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完成的,當前內地高端產業發展與世界先進水平仍然有較大差距,特別是在中美衝突背景下,很多高精尖領域都會遭到美方「卡脖子」,如何通過經濟結構調整,實現對關鍵領域的進口替代,從而打通國內大循環的閉環,將成為中國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方向。此次會議指出「堅持結構調整的戰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創新,完善宏觀調控跨周期設計和調節,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這裏還首次提出了宏觀調控「跨周期」調節,這也意味着中國宏觀政策的調節更加長期化、持久化,不會因為短期下行壓力就進行「逆周期」調節。

  A股慢牛行情無憂

  第三個重要判斷:要確保宏觀政策落地見效。這一判斷的潛在含義是當前的宏觀政策是比較充分的,結合上文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的表述,筆者認為中央在下半年應該不會對當前政策進行「量」上面的加碼,而會主要着眼於「質」上面的提升。具體的做法是:在財政政策上,向重大項目傾斜,「要保障重大項目建設資金,注重質量和效益」。貨幣政策上,「要確保新增融資重點流向製造業、中小微企業」,保障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落實。資本市場表現也較明顯,今年以來,上市公司通過IPO與定增取得6000多億資金,同比增長30%。而這些募集的資金,主要被上市公司用來進行產能擴張與項目投入,較充分地流入到實體經濟。

  從投資策略上來看,此次政治局會議對於投資的指向性非常明確。從大勢上看,市場擁有基本的政策保障,運行將保持平穩態勢,慢牛無憂。行業配置上看,要充分重視內需型和進口替代型板塊,看好醫藥生物、農林牧漁、半導體、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等板塊,建議重點關注龍頭標的藥明康德、冠昊生物、北大荒、荃銀高科、北方華創、寧德時代、華友鈷業、洛鉬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