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寰球視野/疫情下的人幣國際化(下)/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 鄂志寰博士

時間:2020-08-01 04:23:54來源:大公報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來並急速演變,推動全球經濟金融發展進入後疫情時代,其重要特徵是:主要經濟體持續面臨經濟下行壓力,經濟增長無法擺脫宏觀政策依賴,低增長長期持續;全球產業鏈加速重組,國際貿易和投資在受到疫情和防疫措施雙重衝擊的同時,亦面臨貿易保護主義的挑戰,短期無法回到疫情前的正常狀態。以上變化意味着中國經濟運行的外部環境日趨嚴峻,如何在錯綜複雜的國際大變局中開拓人民幣國際化新局,並為中國經濟對外循環提供更多動能,需要我們認真分析,尋找新的重點方向。

  【文接31日A9版】

  四、推動重點區域本幣結算體系建設,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的經濟合作

  在中美貿易摩擦的持續影響下,中國對外貿易結構進入重構期,東盟與中國經貿關係日趨緊密。今年一季度,東盟與中國雙邊進出口總額首次超過歐盟,東盟成為中國最大交易夥伴。

  在後疫情時代,東盟經濟有能力繼續較快增長,2012年至2018年,東盟十國GDP年均增長率為5.2%,高於全球3.6%的平均增幅。東盟十國作為單一經濟體,GDP規模排在全球第五位。此外,東盟不斷提升內部經濟金融一體化水準,提升其系統重要性。

  疫情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劇烈調整,出現新的美元荒,在東南亞國家引發又一輪市場動盪。一些國家開始探討更多地使用本幣的可行性,加快推動區域內雙邊本幣在國際貿易和投資中使用。

  2016年12月,印尼央行(BI)、馬來西亞國家銀行(BNM)及泰國銀行(BOT)互相簽署了雙邊本幣結算(LCS)框架協議,於2018年2月正式推出服務。根據印尼央行及馬來西亞國家銀行共同發布的《ACCD印尼盾(IDR)─林吉特(MYR)本幣結算框架指引》,為兩國貿易的雙邊本幣結算提供了綜合解決方案,包括賬戶設立、資金劃撥、本幣兌換、貿易融資、風險對沖及跨境投資等,鼓勵貿易商靈活選擇兩種本幣進行結算及支付,兩國央行則通過賬戶管理及報表呈交,對LCS機制進行嚴格監管,保證本幣結算及兌換安全、暢順運行。

  東南亞作為「一帶一路」沿線的重點區域,也是中國企業積極實施「走出去」戰略的重要目標市場,迫切需要國際銀行提供人民幣和區域貨幣等多種形式的金融服務。因此,人民幣國際化應從錦上添花轉向雪中送炭,在重點區域內滿足多種多樣的需求,發揮積極作用。

  五、築本強基,強化國際清算結算網絡,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金融基礎設施建設

  清算收付系統是貨幣跨境及國際使用的金融基礎設施,國際收付清算包括資訊流的傳遞和處理,以及資金流的結算和清算兩個重要環節。SWIFT主要負責資訊流的傳遞,過程不涉及清算亦不影響資金流。資金清算由各主要經濟體建立國際清算系統,中國建立了CIPS系統,依託國內清算CNAPS系統進行最終資金結算。兩大系統相輔相成,緊密聯繫,缺一不可。2016年和2018年,SWIFT和CIPS兩次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雙方充分利用各自的優勢提高人民幣跨境支付服務的效率,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

  後疫情時代,應該繼續優化CIPS配套設施建設,完善CIPS系統有效運作,提升跨境資金匯劃效率,為人民幣外匯交易和石油等大宗商品期貨交易提供配套的流動性安排機制。鼓勵更多海外國家地區建立本國、本地的人民幣支付清算系統,並建立與CIPS之間的系統連接。促進境外投資者更廣泛地參與人民幣投融資和金融產品交易,便利外資流入,強化人民幣業務優勢,為人民幣國際化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