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崇論宏議\「一帶一路」倡議前景光明\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吳宏斌

時間:2019-05-20 03:18:03來源:大公報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月底在北京圓滿舉行,除了37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出席圓桌峰會,來自150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的6000名嘉賓亦有參加論壇,較去年只有1600人多了幾倍。筆者有幸參與其中,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的代表團出席分論壇。

  此行除了讓筆者親身感受到國家在國際層面上有着巨大的影響力和號召力外,最深刻感動的,就是看到各國之間眾志成城地合作,無分大細、強弱,充分體現了「一帶一路」背後平等、共商、共贏的精神,也是力抗當今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升溫的一股團結力量。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短短五、六年間,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已超過900億美元,在沿線國家完成對外承包工程營業額超過4000億美元,累計貢獻東道國稅費達20億美元,創造就業職位24萬個,還尚未計及這些基建在改善當地人民生活水平所帶來的益處。在論壇結束後,中央又宣布各方已簽署總值640多億美元的合作協議。

  如此宏圖大略,從無到有、從最初受部分國家質疑到備受重視甚至認同,至今已有131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發展進度之快、成果之大何止超出預期,簡直就是令人驚嘆。

  歐美西方國家一直對「一帶一路」倡議感到不安,強指這是中國為加強地緣政治影響力的策略而加以制約,更捉住一、兩個所謂爛尾項目大做文章,其實如此巨大的投資遇到少許挫折絕對是正常不過的,今次高峰論壇所展示的成果正好給他們證明「一帶一路」並不是浮誇空泛,更加不是夢,而是實實在在令參與國家廣泛受益。

料有更多西歐國家參與

  事實上,3月底世界十大經濟體之一意大利簽約加入「一帶一路」,首次有發達國家表態「背書」,反映「一帶一路」的前景已愈來愈明朗。筆者相信,意國的加入必定能起帶頭作用,推動更多西歐國家參與這場「大合唱」。

  出席高峰論壇的另一個深刻體會就是,香港在「一帶一路」的角色及地位再次被國家認定。今次特區政府派出的代表團人數超過60人,他們全是來自不同界別的代表人物,特首及多名本港代表獲安排在分論壇上發言,推銷香港的獨特優勢,顯示國家非常支持我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相信經過今次,香港在國際間的定位和地位將會進一步被確立,亦大大增強業界參與建設的信心。

  說到最早洞悉「一帶一路」機遇及參與其中的商會必定包括廠商會,我們早在2015年已率先到中亞考察,其後亦到過埃塞俄比亞,甚至資助沿線國家學生來港攻讀學位課程,推動民心相通。今個月下旬,筆者又將帶隊到孟加拉考察,這個人口達1.6億的國家距離香港只有三個多小時機程,隨着「一帶一路」正完善當地的基建,對外商而言它或許會是個發展市場和生產基地的選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