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香港科創發展前景廣闊/富途證券行政總裁 鄔必偉

時間:2019-02-23 03:18:09來源:大公報

  圖:國家將香港定位為科技創新中心,是對香港的巨大信任和支持

  中國國務院本周發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緊跟着廣東、香港、澳門三地政府在港舉行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三地都是最高行政長官親自宣講,顯示出對該規劃綱要的高度重視。

  《綱要》是對於廣東省9個市及兩個特別行政區在內的粵港澳大灣區總體規劃,目標是將其建成為與世界三大灣區媲美的超一流城市集群,到2022年初步建成一個綜合實力明顯增強的灣區雛形,到2035年完成整個以科技創新為主要發展模式的灣區經濟。在該規劃之中,香港被明確的定位成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也是國際航空樞紐,同時也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筆者認為,這無疑是將香港擺在了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領頭羊位置。

  從角色定位上來看,除了傳統的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綱要》還突出點出了香港要成為科技創新中心,這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按照慣有思維,香港由於面積、人口的限制,很難在科技創新方面與一河之隔的深圳相媲美,而由於深圳已經聚集了以騰訊、華為、大疆為首的一大批世界級科技公司,對香港的科技發展產生了虹吸效應,再加上香港自身市場比較細小,因此很難孕育出卓越的科技公司。然而,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當中,明確將香港定位為科技創新中心,並要求深圳市發揮作為經濟特區、全國性經濟中心和國家創新性城市的引領作用,將香港與深圳連為一體去考慮。在筆者看來,政策很明顯在向香港傾斜,特別是強調了要發揮香港原有的金融融資優勢,同時結合深圳的科技創新能力。要知道在中國,除了深圳,沒有第二個城市具備如此雄厚的科技人才儲備。

  把握機遇共克難關

  打造一座科技中心城市,筆者覺得有三樣不能少,首先是人才,其次是制度,再者是廣闊的市場。目前在科技人才方面,深圳有足夠的儲備,在金融和專業人才方面,香港吸引全球的人才流入;在制度方面,深圳有行之有效的科技人才的培養訓練體系,而香港具備國際認可的融資,法律制度,至於市場方面,僅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總量就達到1.6萬億美元,相當於韓國的全國的GDP,人口有近7000萬,十倍於香港本地人口,更不用說整個中國市場。所以,筆者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對於香港來說,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用林鄭特首的話來說,「蘇州過後無艇搭」。

  未來二十年,是中國從製造大國向科技大國轉型的重要時間窗口,國家將香港定位為科技創新中心,是對香港的巨大信任和支持,也是對香港未來發展的最重要保證。筆者認為,這是為了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發展成功的重要舉措。當然,我們在實踐中,不可避免的會出現問題,甚至是錯誤,所以更需要大家一起齊心協力來克服困難。筆者相信,粵港澳大灣區一定會對香港發展形成強大的助力和支持,能解決香港現有的大多數結構性問題。香港明天更好。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