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科創板引領A股制度創新/富途證券持牌人 鄔必偉

時間:2019-01-19 03:18:16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底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開幕式上,出人意料的宣布上交所將設立科創板。一石激起千重浪,市場關注度持續上升,因為這是國家最高領導人宣布的,那可以認為「只能成功,不能失敗」。

  當前科創板密鑼緊鼓的籌備之中,外界對於科創板的制度創新抱有非常濃厚的興趣,現在除了已經確認的註冊制試點之外,還有「T+0」回轉交易、上市首日取消漲跌停、多重上市標準、同股不同權等改革猜測。

  筆者認為,A股市場有可能因為科創板的設立,出現一些新的制度變化。

  首先,科創板是上交所的一個板塊,理論上說,在科創板當中實行的很多制度,如果成熟且有活力,最終證明是有利於資本市場發展的,那肯定會推廣到其他板塊和交易所,這是一個順理成章的事情。而且,因為是在一個全新的板塊當中試點,既沒有歷史包袱,整體風險又可控,從監管機構來說,是比較有意願去嘗試的。

  其次,從制度角度來看,筆者覺得註冊制在科創板試點是對市場影響最小的,而註冊制本身是優於審核制的。其一,註冊制是讓市場去決定擬上市公司的好壞,而非監管者。而由監管者來做上市標準的判斷,可能會引發權力尋租的情況。其二,註冊制施行的充分披露原則,使得上市公司的高管和董事局有很大的自我約束動力,因為如果披露不充分,就可能引發訴訟和經濟、刑事的處罰。這就使得內幕交易,信息披露規範等A股頑疾能得到有效控制。其三,海外成熟市場,無論是美國還是香港股市都是施行註冊制的。當然,各地的監管機構會根據各自需要做一些調整,都是很正常的,但制度原則都是由市場來決定。

  港股改革做出示範

  再次,筆者覺得「T+0」回轉交易,取消首日漲跌停制度,甚至是取消漲跌停制度,對於交易的活躍性和市場的健康成長,都是利大於弊的。雖然這可能會引起比如過度炒作、風險不可控等問題,但一個市場的充分流動性是市場發展的根本,隨着科技的發展,很多當年認為很難控制的事情,現在都可以通過系統去處理,所以科創板在這些方面做出嘗試是可行的。

  最後,就是改變以盈利為核心上市標準,而引入參考市值、收入、研發佔比等創業公司常見的評估指標,以及考慮建立同股不同權機制,這對促進科技企業上市有非常正面的意義。這從港股市場去年的制度改革,包括允許同股不同權的科技公司,沒有營收的生物醫藥公司,已經在其他市場上市公司等三類公司可以來港上市之後,大大促進了科技公司赴港上市的熱情,使得2018年港股市場成為全球集資王。

  總之,我們看到,隨着科創板越來越臨近,A股制度創新的日子也一定越來越近了。期待科創板。

  註: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