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創新求變/BDI創十一年高 太平洋航運最受惠

時間:2021-09-27 04:27:26來源:大公报

  集裝箱運輸業火熱的同時,乾散貨運輸市場亦持續上漲,波羅的海乾散貨綜合運費指數(BDI)更創近11年新高,上周五報4644點,年初至今累升2.4倍。分析認為,海岬型船市場(承載逾8萬噸並無法通過巴拿馬運河的貨輪)整體將繼續保持強勁,但波動較大,至於其他較小船型市場的運費中樞也會持續向上。

  招商證券交通運輸分析團隊認為,近日BDI指數在高位回調仍屬正常,展望中期,煤炭、鐵礦石、糧食等需求若形成合力,疊加供給端持續偏緊,料BDI指數有望達到5000點至6000點的新台階。

  從分指數看,海岬型船運費指數(BCI)報7393點,年初至今累飆2.7倍;巴拿馬型船運費指數(BPI)報4012點,今年累升2倍;大靈便型船運費指數(BSI)和小靈便型船運費指數(BHSI)今年亦分別漲2.2倍及1.8倍。

  十大理由推高運費

  方正中期期貨研究報告統計了這輪乾散貨運費上漲的十大原因,包括港口擁堵、全球經濟復甦、儲糧計劃、煤炭需求增加、新船下水量相對較低、託運人尋求乾散貨船替代集裝箱等,並預期未來4個月有關市場整體向好的趨勢不變,BDI有望再創12年新高,但期間會持續波動。

  在本港上市的航運股中,太平洋航運(02343)主要從事提供國際乾散貨船貨運服務,股價今年累升近1.9倍。最近滙豐研究和摩通紛紛上調太平洋航運的目標價,其中滙豐研究預期現貨等價期租租金強勢會持續至第四季,上調2021年至2023年盈利預測9%至30%,同時把目標價由5元升至5.7元,維持「買入」評級。

  摩通亦料乾散貨運輸市場持續增長,太平洋航運或迎來行業超級周期,有利的供求關係會持續至2023年。該行將其目標價從4.2元上調至6.2元,維持「增持」評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