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重注亞洲/滙豐力拓亞洲財管 瞄準內地中產

時間:2021-09-04 04:23:45來源:大公报

  滙豐控股(00005)近年積極於亞洲區拓展財富管理業務,對於內地提出「共同富裕」,集團行政總裁祈耀年表示不會影響財富管理業務,在思考中國的財富時,不要只想到超級富豪,中國的中產階級也是不容錯過的大好機會。隨着中國內地持續推進城市化並帶動消費增長,新富裕階層也開始思考如何打理資金。\大公報記者 柴進

  亞洲區是滙控最主要的盈利來源,滙豐近年積極拓展財富管理業務,亞洲區也是發展重點,目標是於2025年前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財富管理公司。祈耀年9月初接受外電訪問時表示,滙豐計劃於未來3、4年在中國增加大約3000名財富管理的專才,到目前為止已聘請600人。

  擬增聘3000名財管專才

  為加強與區內客戶的連繫,滙豐早前宣布將多名集團高層由英國轉移至香港。不過,祈耀年重申,滙豐不會將集團總部遷離英國倫敦,他本人也不會。他在訪問中說:「我在香港住過,很喜歡那裏,但我會留在倫敦。」祈耀年在英國伯明翰長大,曾於香港擔任商業銀行家數年。

  祈耀年表示,在最近幾個月向他問及制裁一事的客戶有所增加,惟他認為這不是新問題。他說滙豐在過往10至15年一直在應對制裁,銀行在營運過程中必須與客戶和監管機構保持密切溝通,以了解其需求。

  雖然中國與西方大國之間的關係時有摩擦,祈耀年認為中國對外資仍然敞開大門,中國仍願意開放內地的銀行業。

  由於疫情持續的關係,他說現時無法親身去中國,惟他會定期與中國的客戶溝通。被問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困擾全球市場,而市場對通脹走勢亦有所擔憂,他只回應說:「我只是一名銀行家。」

  在整個亞洲區,滙豐擬於未來五年大量投資於人才、科技及產品,包括在區內招聘5000多名前線財富管理專才。在今年上半年,滙豐於亞洲區推出一連串財富管理服務(詳見表),上月亦宣布斥資約5.75億美元(折算約44.85億港元),收購新加坡安盛(AXA Insurance Pte Limited)的100%已發行股本,以擴大集團在新加坡的保險及財富管理業務。

  亞洲區有2至4項潛在收購

  祈耀年續說,滙豐在亞洲區包括中國、印度和東南亞仍有2至4項潛在的收購行動,每個項目涉及的金額最多約6億美元(約47億港元),故此並非大型收購項目。

  另一方面,為提升集團的股東權益回報,滙豐亦將部分無利可圖的風險加權資產削減,早前亦宣布撤出美國的零售銀行市場,以及出售法國的零售業務。

  雖然滙控收縮部分市場的業務規模,不過祈耀年說,滙豐仍是一家環球金融集團,只是「更有側重點」發展業務。對於加密貨幣的立場,他重申滙豐仍然持審慎態度,惟未來可能會參與央行數碼貨幣或穩定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