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變種病毒成經濟最大威脅\李耀華

時間:2021-07-13 04:23:52來源:大公报

  歐洲中央銀行行長拉加德一句話,「下次會議檢討貨幣政策指引」之後,市場內一眾分析師相信她暗示何時收水!然而這只會是一廂情願想法,因為歐洲經濟目前復甦前景並不明朗,勉強退市只會令經濟增長面對更大風險。

  拉加德在一項訪問中,透露對歐洲經濟前景並不太樂觀的想法,一方面是新冠肺炎Delta變種病毒在全球肆虐,懼怕會傳染遍及歐洲。另方面,歐洲在疫後復甦中,依然步履蹣跚。例如上月公布首季GDP數字,雖然較預期好但仍收縮0.3%,連續第二季負增長,遠差於疫前。再看失業率,五月份雖然略為回落至7.9%,但比起疫前的7.1%,仍有相當距離。

  事實上,Delta變種病毒令亞洲疫情再度攀升,韓國連續三天單日確診破1300宗;泰國單日確診迫近萬人,曼谷周邊又再封城14天。疫情最嚴重的印尼,已連續五天新增確診超過三萬人。可見肺炎疫症至今仍未消除,若再擴散的話,恐怕重回2020年全球封城的日子!那麼,歐洲剛呈現的復甦苗頭,只會再一次被病毒所毒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