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炒幣大賺不再 特斯拉盈利勢打折

時間:2021-06-17 04:24:11來源:大公報

  提到與比特幣相關的股份,相信絕大部分的投資者都會想到特斯拉(US:TSLA)。從特斯拉今年首季的業績上,很多投資者也看到不少隱憂,今年首季特斯拉的營業收入達103.89億美元,淨利潤為4.38億美元,但其實賣出比特幣的利潤達1.01億,佔整體利潤超過兩成。目前特斯拉只賣出了持有比特幣的10%,當比特幣的價格持續上升,可預期特斯拉繼續透過賣出比特幣推高盈利,但比特幣自4月已由高位急跌超四成。

大公報記者 許 臨\&

  特斯拉曾經在今年2月買入價值15億美元的比特幣,雖買入價外界並不確定,但即使假設特斯拉是在今年2月比特幣的最低位32300美元買入,5月至6月期間,比特幣的價格已多次跌穿2月份的低位,近期雖稍作反彈,但特斯拉依靠賣出比特幣獲取暴利的方法,今年第二季已未必可行。

  麥可貝瑞:股價過高已沽空

  那投資者現時又是否適合沽空特斯拉的股票?永裕證券董事總經理謝明光指,投資者要沽空特斯拉,除了考慮比特幣的因素,也要考慮該公司的營運表現。特斯拉今年首季Model 3及Model Y車型產量及交付量分別達180338輛及182847輛,同比增長107%及140%,但是這數字只是與去年同期全球剛爆發疫情的時期作比較。而且特斯拉去年至今多次降價促銷,為的就是應對來自中國車廠的競爭。

  蔚來汽車創辦人曾表示,特斯拉的策略是成本下降,汽車價格便下降,過去特斯拉銷售1萬台車時毛利率僅20%,但至今毛利率仍能保持。從特斯拉今年首季的業績可看到,毛利率更進一步上升至26.5%。

  特斯拉能不斷透過研發降低生產成本,這是它最大的優勢,只要成本下降,產品便能一直降價促銷。但也有不少機構投資者認為,這優勢不可能長期維持。事實上,早已有不少機構投資者開始沽空特斯拉,正如當年全球首位準確預測次按危機爆發的麥可貝瑞(Michael J. Burry),他的事跡也曾拍成電影。早在去年他已大手沽空特斯拉,也認為特斯拉的股價自去年已過高。也有機構將特斯拉與傳統著名車企,包括通用汽車(US:GM)及福特汽車(US:F)作比較,特斯拉目前的市值約6500億美元左右,已經是通用汽車加上福特汽車的5倍。即使特斯拉的銷售成績理想,但單單是福特汽車今年首季的銷量已是特斯拉全球總銷量的2倍以上。而且全球不少車企在未來數年也會推出電動車,特斯拉麵對的競爭也會越來越大。

  特斯拉未來的最大隱憂便是,若不能再透過研發降低生產成本,繼而一直降價促銷,毛利率便會開始下降,那很大程度代表了特斯拉開始陷入困境,若比特幣的價格在那時候也未有大幅回升,特斯拉自然不能再透過沽出比特幣推高盈利,那麼投資者便可選擇在這個時間跟隨機構大戶沽空特斯拉的股份。

  投資熱情遇冷 利淡Coinbase

  除了特斯拉,今年4月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US:COIN)乘着加密貨幣的大潮上市,此股的主要收入來源就是客戶交易加密貨幣時收取交易費用,今年首季交易費用收入達15.4億美元,佔總營收達85%。自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價格在4月份由高位回落後,不少機構已看淡其前景,如日本瑞穗銀行便將Coinbase的目標價由315美元大幅下調至225美元,並認為比特幣很可能迎來「寒冬」時期,就像2018年第四季一樣,投資者交易加密貨幣的熱情將冷卻,這將對依賴收取交易費用作收入的Coinbase帶來不利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