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綠色潛能/全球年均投資6萬億 再生能源迎高增長\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21-03-13 04:25:33來源:大公報

  圖:為減低全球碳排放,人類社會對再生能源的需求將有增無減。

  國際可再生能源總署(IRENA)估計,由2020年至2050年間,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年均投資額將較過去增加兩倍,達至每年8000億美元(約6.24萬億港元)。其中,美國能源部早前表明,將利用400億美元(約3120億港元)借貸計劃,刺激太陽能、風電等可再生能源投資。華爾街投行預測,今年可再生能源投資額比例,將歷史性超越傳統石化及氣體能源,並相信可再生能源企業將迎來急速增長周期。

  拜登政府致力發展潔淨能源,年初時曾承諾,未來4年將動用2萬億美元。但如果要達到巴黎協定所規定的國際氣候標準,便需要把大量資金配置到低碳技術和可再生能源,亦要動用所有現行的資源。

  巴黎協定的目標包括應付氣溫上升、減少溫室效應,和盡量從可再生能源中擷取更多能源,而非從化石燃料中取得,以令人類的安全和生命得到更大的保障。

  高盛:創造2000萬個職位

  華爾街大行高盛預期,可再生能源在今年將佔能源界最大的投資額,歷來首次超越上游石油和氣體業,佔比將由2014年的15%,增加至今年的25%。同時,該機構預計綠色能源基建投資方面,將會高達1萬至2萬億美元,並會在全球製造1500至2000萬個職位。

  另外,全球若貫徹達成把溫度降低攝氏2度的目標,可再生能源投資額直至2030年,會高達16萬億美元。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人類社會對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將有增無減,而這方面業務的公司亦將取得可觀增長。標普全球潔淨能源指數在截至2021年1月29日的1年內,回報率已達至139%,隨着美國重回巴黎協定,日後的回報料更高。標普全球潔淨能源指數主要是反映整體能源生態行業的情況,其中包括來自全球不同類型可再生能源界別的生產商和技術、設備供應商,包括有生物燃料能源、乙醇等公司。國際可再生能源總署估計,由2020年至2050年間,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年均投資額將明顯增加,每年達到8000億美元,較過去上升兩倍。

  各種可再生能源中,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在2019年的增長已跑贏其他類別能源,國際能源組織研究顯示,估計由現在至2030年間,全球太陽能發電每年平均增長率將會達至15%。風電方面,去年全球增速8%,今年增長步伐料更快。

  富國集團可再生能源和環保融資公司早前公布,該集團在風電、太陽能和燃料電池方面的融資額,已超過100億美元,目前投資的項目超過500個,可以協助美國在未來10年內整體一成二的風電和太陽能項目融資。

  在這方面,華府正積極籌劃,美國能源部部長Jennifer Granholm表示,準備動用該部門中的400億美元借貸計劃,令能源轉型,由依賴傳統能源,轉變為使用可再生能源,該筆借貸在過去四年來一直未有使用過。Granholm表示,已準備全速開動引擎,令美國新一代的可再生能源事業發展得更具創意和更貼合時宜。她同時委任潔淨能源融資專家Jigar Shah來帶領新的借貸計劃,Shah近期幫助太陽能融資公司SunEdison成功籌集資金。

  Granholm指出,準備投資先進汽車、二氧化碳擷取、先進反應堆等項目,並銳意落實拜登的目標,即是在2035年前,美國要達到境內電力完全零碳排,並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