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盈利基礎支撐 千禧股災難重演

時間:2020-09-17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騰訊股價3月份以來,一路飆升

  今年以來,ATMX的阿里巴巴(09988)、騰訊(00700)、美團(03690)、小米(01810)等科網股升勢驚人,阿里巴巴及騰訊自3月底一直狂飆,至今已錄得七成以上升幅,小米則升逾1倍,美團更狂飆逾2倍。其他科網股也受追捧。直至8月底,部分科網股開始由高位調整,市場才意識到科網股泡沫逐漸形成,也開始擔心熱潮是否演變成股災,就像2000年科網股泡沫爆破那樣驚心動魄,恒指當年暴瀉超過50%,令股民損失慘重。\大公報記者 許 臨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林少陽表示,科網股熱潮早在數年前已在美股出現,也有不少人把這次熱潮與千禧年的科網股泡沫比較,不過市場普遍認為兩者有所不同,原因是現在不少科網巨企有極佳的盈利基礎支持,即使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科網企業的盈利仍然維持良好增長,因此投資者堅信科網股仍有力再上。

  高位計最多跌兩成

  不過,他警告投機泡沫已逐漸形成,全球央行超寬鬆的貨幣政策,令市場存在大量流動性,這些熱錢不斷推高科網股的股價。此外,大批散戶蜂擁入市,他們未曾經歷過泡沫爆破的慘痛,只是以投機的心態,不斷追捧一些已累積不少升幅的科網股,這令市場危機驟增,投資者必須有隨時離場的心理準備。

  滙盈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謝明光認為,今年以來科網股不斷炒上,但泡沫形成的程度,每隻科網股都不同,有盈利支持的可享較高的估值。

  科指股尋寶 微盟值博

  晉裕集團高級投資分析師黃子燊認為,美國總統大選前美股仍有支持,這對港股有利,但由於累積升幅已大,恒指只會窄幅上落。科網股雖有出現泡沫的跡象,但疫後經濟發展已有改變,科網股的業務屬新經濟範疇,也是未來大勢所趨,所以前景始終比舊經濟股更佳。

  他續說,所謂泡沫爆破所帶來的調整幅度,不是每次也相同。2000年科網股泡沫爆破,由於企業沒有盈利支持,股價調整幅度較大,但近年不少科網股具備很好的盈利基礎,即使股價由高位調整,預計跌幅最多20%左右,那時正是吸納優質科網股的良機。

  此外,中美關係惡化,令部分科網股由高位回落,如中芯(00981)遭美國打壓,股價近期已調整不少,若科網股泡沫爆破,這類股的跌幅可以更大。在恒生科技指數成份股中,也有些不受中美關係影響的,例如微盟(02013),不少基金經理即使預計泡沫即將出現,也不可能零持倉,只能在市場上選擇風險較低的股份,微盟相信是基金換馬的目標之一,這對股價帶來支持,即使出現科網股泡沫爆破,這類股份的跌幅也會相對較少。

  大摩發表研究報告表示,該行調查顯示,內地中小企廣告消費強勁,29%的受訪者表示下半年增加廣告預算,較上半年的21%有所提高;50%受訪者則預估下半年廣告預算增加,由於微盟針對中小企客戶,料受惠中小企廣告支出增加,大摩因此給予增持評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