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疫境更重環保 加速電動車發展\李耀華

時間:2020-07-24 04:24:23來源:大公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汽車銷售市場大幅下滑,但若以燃料方式區分,電動車的銷售額卻表現較佳,不少人相信,這主要是受到特斯拉電動車熱銷的帶動。但事實上,疫症令人類對於健康更加關注,對環境保護的意識亦得以提高,使消費者不僅對特斯拉增加興趣,對其他品牌的電動車亦加倍欣賞。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人類社會不少習慣,不單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已大幅減少,人們更傾向多留在家裏,而代步的交通工具方面,亦較傾向選取重環保意識的電動車,銷量跑贏傳統汽油引擎車。傳統汽車因肺炎的影響而供應鏈嚴重受阻,再加上油價在大跌後大幅回升,令傳統汽油引擎汽車在今年5月份銷售額大跌了34%。

  人的環保意識與日俱增,對電動車接受程度增加。有研究指出,合適的氣溫和濕度,可有效阻止病菌散播,對全人類的福祉和健康非常重要。同時,空氣質素愈差,病菌滋生速度愈快。

  特斯拉電動車在疫情困擾下,對部分車款作出減價,亦是催谷電動車銷量的一大因素,特斯拉的市佔率顯著增加。至於其他品牌電動車,銷售成績亦不俗。

  一項統計顯示,除特斯拉電動車在全球佔有率增長至約21%,寶馬、日產、福士、雷諾等電動車的市佔率都有所增加。

  除了美國外,寶馬汽車在全球電動車的佔有率,更已超越了其汽油引擎的型號。寶馬更預期在2023年把電動車型號增加至25款,而超過一半更會是全電動汽車。

  同時,寶馬電動車在歐洲市場的表現,亦勝過特斯拉,佔當地電動車市場的一成,略優於特斯拉的9%。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