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融風暴\憂慮需求降 油價曾瀉一成

時間:2020-05-23 04:24:21來源:大公報

  市場再度憂慮全球經濟復甦的能力,加上中美關係趨緊張,國際油價從兩個多月的高位回落,紐約期油在早段曾大跌9.4%,曾見30.72美元。布蘭特原油價格則曾經大跌近7%,報33.54美元。然而油價回升的基礎日漸穩固,按周計,布蘭特期油和紐約期油均向連升四周的方向進發,原因是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隨着各國陸續重啟經濟,企業和社區的隔離措施放鬆,燃料的需求亦正在恢復。\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中國政府今年並未定下經濟增長目標,受此影響,油價大跌,惟中國仍公布了部分新的刺激開支計劃。另外,市場憂慮美國和中國的緊張關係將會加劇。

  若純為石油因素方面,有跡象顯示,任何的復甦,所需要的時間將會較長,而步伐亦會較緩慢。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表示,今年燃料的需求將會減少5%,印度的石油消耗量在未來數月,仍可能不會恢復。

  但無論如何,石油市場目前的情況比起數周前已明顯改善,石油期貨價格將連續第四周錄得上升,供應和需求正開始重新平衡,實體的石油供應亦漸回復。IHS Markit表示,美國鑽油在今年6月初,將會每天減產175萬桶。Petromatrix董事總經理Olivier Jakob表示,中美關係日益緊張、香港股市急跌等消息,需要再觀察一段時間,才可以肯定石油需求能否有所復甦。

  IHS Markit的另一份報告表示,中國本月的石油需求,將達到去年同期的92%,而全年的消耗量,亦將會比去年少約8%。SCI99的數據則顯示,獨立的煉油廠已大幅增加了加工量,去到歷史高水平。

  與此同時,各主要生產商一直減產,實體的產量亦持續得到消耗,令上周俄克拉何馬州的庫存錄得歷來最大的減幅。

  AxiCorp的首席全球策略師Stephen Innes則表示,中國未有公布增長目標,會令市場解讀為在基建方面的投資將減少,對油價前景來說可能是負面。他又表示,對於商品市場來說,一般預期中國將會增加在基建方面的投資,所以今次令市場有點失望。

  汽油需求回升

  外電最新的資料顯示,隔離措施陸續放寬後,全球部分大城市的交通擠塞情況已回復到今年初,令汽油的需求回升。較早前,美國銀行商品部的主管Francisco Blanch在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假如你認為目前的供應是最多,而需求是最少,那即意味着市場最差的時期已經過去。

  其他商品方面,中美關係趨緊張,股市波動增加,資金再度流入金市避險,現貨金價一度重上1735.9美元。以全周計,金價仍跌近1%。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